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紧扣“三零”目标 打好防疫硬仗 江苏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系统履行职能勇担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原本喜庆热闹的春节变得异常紧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江苏省司法厅党委高度重视全省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防疫工作,要求将之作为当前最严肃、最迫切、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江苏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系统紧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零疫情”、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零违规”及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人员“零感染”的“三零”目标,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全省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系统无疫情流入、无人员感染、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

迅速研究部署 层层压实责任

疫情肆虐,十万火急。江苏省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系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迅速进入“战时”状态。1月23日、26日,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连续下发两个疫情防控通知,指导各地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条线安全稳定。1月28日,下发紧急通知启动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防范疫情一级响应,重点强调十项措施。紧接着,对基层普遍关注的疫情期间适用前调查评估、报到登记、入户走访、外出请假、学习教育、矫正解除、刑释人员“必接必送”等具体工作进一步细化,提供操作手册。在省厅指导下,南京、苏州、南通、宿迁等地迅速落实“一级响应”部署要求,加强与当地疾控部门的联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云港市制订疫情防控社区矫正应急处置预案,以属地管理为原则,做好防控、协助、善后等各项工作。

深入细致排查 精准把控底数

面对严峻的疫情态势,江苏省各级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机构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排查,精准把控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对象行为动向和身体状况,严防其脱管、失控。

省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在春节以来,每日安排人员值班开展网上巡查督察,并将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推送给各设区市进行核查。各设区市、县级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机构落实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制度,每日向省厅社区矫正管理局报告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情况。

全省各级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机构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电子定位、视频督察等信息化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逐一摸底排查,重点排查是否有近期出省尤其是重点疫区、滞留外省、疑似以及与其他疑似或确诊人员密切接触情况等,逐人登记造册,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对请假在外人员进行电话联系,要求其服从当地管控,每日与其通话,掌握其行踪及身体状况;对从外省返苏人员,组织他们严格按照当地党委政府要求进行报告和居家隔离。徐州市泉山区、泰州市高港区对年前从湖北省返回的“两类人员”情况进行滚动式摸排,及时掌握相关情况,并主动将上述“两类人员”情况通报区政府等职能部门,保证及时发现并阻断疫情。

信息化助力严控 守住安全底线

2月6日,苏州首场社区矫正网络直播课《疫情下的心理危机干预》上线,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在线听课。相城区“停课不停学”的鲜招是全省各级社区矫正机构根据疫情防控态势,科学分类监管,灵活调整管控措施的生动一幕。全省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人数众多,居住分散,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实现“三零”目标,是一项硬任务,更是一场大考验。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核查文书、电话、微信、短信、自助矫正管理系统等简化报到程序,社区矫正对象无需现场办理入矫报到手续;运用“一网三通”等信息化手段,以电话报告、网上巡查核查和网上教育为主开展日常监督管理教育工作,既确保工作不断线,又最大限度减少风险。

严格外出管理,对有特殊原因需请假外出的,由市级社区矫正机构审批,并报省厅备案,外出期间加强信息核查,密切掌握行踪,最大限度消除疫情传播风险。对已在湖北、温州等重点疫区的社区矫正对象,继续完善续假手续,并要求其配合当地政府和卫健委等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对在非重点疫区的社区矫正对象,不再办理续假手续,责令其按时返回销假,并自行隔离、居家观察,每日报告情况,切实压减在外人员数量,消除疫情传播风险。

加强宣传引导 增强防控意识

“认真做好每日二次人脸识别签到,做一名遵规守法的好公民,不要给国家添乱。自觉开展防控工作,从我做起,不集会、不聚餐、不串门、不走亲访友。”1月28日,镇江社区矫正对象手机接收到来自市司法局精准推送的一封短信,信短情长,工作人员督促社区矫正对象遵守法律法规,嘱咐他们学习防疫知识、注意卫生习惯、服从社区基层组织安排。

全省各地社区矫正机构通过微信、短信和发放倡议书、告知书、公开信、宣传册等形式,向社区矫正对象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并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等健康生活习惯,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无锡市梁溪区司法局向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发出了“八严禁八不准”告诫书,助力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苏州市高新区司法局持续更新推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每一位社区矫正对象都该知道的事》,通过宣传,该区一名社区矫正对象主动上报其儿子近日从武汉回苏,并立即联系当地防疫部门上门隔离检查,现全家身体情况良好。

手与手交握 齐心协力攻坚

没有家人团圆、没有丰盛年饭、没有红包祝福……这个春节,对全省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人员来说,显得格外特殊,他们纷纷取消休假,坚守岗位。

淮安市涟水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全部编入辖区各疫情防控指挥组,蹲点各社区开展疫情宣传、摸排人头、卡口检测等工作,同疫情斗争,同时间赛跑。南通市海门县工业园区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从年初一开始就奔赴各个村(社区)岗位,执行电话走访、宣传告知、联防执勤等任务,整个春节假期没有休息。苏州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组建“战疫突击队”,按组挂钩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深入一线开展宣传服务工作,确保联络、排查、管控、教育到位,构筑严密防线。

“疫魔当前,我们多一份担当,人民群众就多一件‘防护服’。做这些事我感到有意义,发自内心的满足。”这番质朴的话语来自连云港市赣榆区社区矫正对象史某,战“疫”打响后,他主动多次向赣榆区墩尚镇党委政府“请战”,捐赠防疫资金5万元,先后向墩尚镇郑庄村捐赠防护口罩500个,价值2000元的棉大衣、消毒酒精、防护用品等。

据统计,截至2月10日,江苏省社区矫正对象共捐款145.48万元,捐赠口罩33万余个及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等其他防护用品,611名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与当地的防疫值班值守,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