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2022年陕西省政法工作综述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陕西省政法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回眸2022年,陕西政法工作成效令人振奋。

谋定举措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全省政法机关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我们一定切实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争做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传承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22年10月17日,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时,法官们说出了奋进前行的目标。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在分管领域带头宣讲,省级政法各单位和各地政法机关分别制定了系统的学习宣传宣讲计划并精心组织实施,结合省委讲师团在基层政法单位的宣讲,通过线上线下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全省政法机关充分利用政法网络新媒体平台,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等专题专栏,广泛营造大学习大宣传大研讨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广大政法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部署上来。

同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政法机关倾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更好地推动工作。

能动履职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2年以来,全省政法机关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出台为秦创原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助力秦创原建设的《十条措施》等文件,全力推动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法院系统审结的希森三号植物新品种案、“华清池”商标侵权案、“彩虹星球”商业诋毁案等案件入选全国法院50件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在西安设立了西北地区首家知识产权法庭,出台了全国第一个《金融商事纠纷证据规范指引》,在全国率先实行破产案件由中级法院管辖制度。

检察系统率先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知识产权检察专门机构——省检察院第十一检察部,集中履行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省检察机关在秦创原总窗口设立全省首家“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积极打造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数字平台,前移知识产权保护阵地,拉近检企交流,依法服务保障秦创原各类市场主体安心发展、专注创新。

公安系统侦办了一批大要案件,摧毁了一批犯罪团伙、犯罪窝点,斩断一批犯罪链条;完善了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在省政府“秦务员”APP接入公安高频服务事项,在陕西公安“互联网+”平台提供办事服务,让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成果。

司法行政系统设立了“秦创原法律服务中心”,汇聚了西咸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西安汉唐公证处西咸新区便民点、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工作站等18家法律服务机构,通过资源共享、区域协作、要素聚合等方式,为秦创原科技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法律服务,全面提升秦创原建设的法治保障水平。

同时,全省政法机关牢记“国之大者”,依法加强对秦岭、黄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等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开展打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共治共享 推进平安法治建设

天下安则民富,天下和则民乐。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也是全省政法机关的不懈追求。

2022年以来,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先后出台了《2022年平安陕西建设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等,突出平安陕西、法治陕西“两大建设”,谋划实施了一大批具有牵引支撑作用的大事实事,通过狠抓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十件实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工作,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创造了一批有特色、叫得响的“陕西经验”,推动全省政法工作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了夯实平安建设根基,陕西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省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坚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探索具有时代特征、符合陕西省情、满足群众需要的社会治理新方式。西安市灞桥区“358”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宝鸡市社区警务“四单一图”、延安市富县“两说一联”、安康市石泉书记民情“三本账”和咸阳市“五链共治、法在基层”等一大批经验典型,是陕西政法机关努力探索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多元化解结出的累累硕果。

淬炼队伍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2022年以来,省委政法委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出台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铁军,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划定了政法干警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制度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的重要举措。渭南市组织政法干警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就个人履职、提升服务水平、为民办实事等,进行承诺、亮诺、践诺,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全省政法机关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推树宣传“新时代政法英模”101名,持续组织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向被公安部评为二级英模的因公牺牲的陈勇同志学习活动,用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凝聚力量。纪胜利、李宝玲、王排、花薇4名同志入选全国“双百政法英模”。

征程任重道远,奋斗正当其时。陕西省政法机关将继续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政法力量!

(记者 刘曌琼 通讯员 王欢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