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15个集体、25名个人获得全国“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

陕西15个集体、25名个人获得
全国“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
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司法部于2019年3月部署开展了“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陕西就做好此项活动下发实施方案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近日,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等15个先进集体,西安市莲湖区司法局人民参与促进法治科科长杨正文等28名个人,获得司法部“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称号。

近年来,陕西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按照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统一部署要求,立足本地实际,采取有力措施,主动服务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有效排查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进一步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涌现出一大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陕西受表彰的15个先进集体中,陕西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名列其中。近年来他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调解工作的指示批示和全国调解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下发《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专职调解员管理和考核本法》,扎实开展专项活动,着力抓好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制度和保障能力建设,人民调解队伍“四化”建设经验得到司法部和省委政法委领导的批示肯定;省司法厅联合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等六部们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大调解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全省调解工作会议;联合省上六部门开展贯彻中省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政策法规专项检查,有力促进了政策落实;狠抓“三库两平台一基地”建设,完成人民调解专家库、师资库、案例库和电视调解平台、网络调解平台及陕西省人民调解培训基地建设等,专项活动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