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省司法厅在全省社区矫正机构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近日,陕西省司法厅制订了《全省社区矫正机构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在全省社区矫正机构中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决策部署,以陕西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采取学习、授课、观摩、研讨等方式在全省社区矫正机构中深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提升社区矫正人员改造教育质量,扎实推进司法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好思想基础。

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全面落实十项重点工作,使红色教育成为全省社区矫正工作重要内容和突出特色。用红色文化深化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全面提升社区矫正质量;用红色精神推进社区矫正精细管理,全力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用红色基因锻造社区矫正队伍,充分调动社区矫正工作者干事创业工作激情。一是丰富教育形式,创新教育载体,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二是切实提高社区矫正队伍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三是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政治思想觉悟、道德意识、法律意识、纪律和规矩意识。

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各地要按照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细则,落实领导责任,确保领导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要坚持载体创新,实现内容与形式有机结合,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对社区矫正机构考核的重要内容;要通过挖掘、宣传主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红色教育成果,向全社会展示红色教育的进展和成效并及时总结推广在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