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今年5月以来各地公安机关为高考考生加急办理身份证18.5万张

中国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佐良3日在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份以来,各地公安机关为高考考生加急办理身份证18.5万张。

公安部供图

2021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创历史新高,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7200余个考点、46万余个考场。今年又是高考综合改革关键节点,全国开展新高考省份达14个,新老高考并存给安保工作带来更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在全球疫情加速蔓延、境外输入关联病例零星散发背景下,高考安全也面临一定不确定风险因素。

今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广大考生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为高考考生提供更贴心、更便利的安全服务保障。

张佐良表示,公安机关设立考点服务站,提供护考服务,组建护考小分队,进驻考点服务站,优化考生服务内容和形式,提供细致周到服务;强化周边安全检查,提前对学校考场、学生住宿点和用餐点等场所进行全面细致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考生营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维护考试良好秩序,增加考点执勤警力,强化考试秩序维护,第一时间处理考生及家长紧急报警求助,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此外,各地公安机关净化考点周边治安环境。考前公安机关投入足够警力,对考点周边治安环境开展集中整治,为考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一是开展治安乱点整治,二是全面清查作弊广告,三是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张佐良指出,各地公安机关开通考生办证“绿色通道”,高度重视高考考生身份证申领工作,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全力服务保障考生用证需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份以来,各地公安机关为高考考生加急办理身份证18.5万张。

(郭超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