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有温度的身份证

一张小小的身份证,承载着一个人一生的身份。由于业务的关系,让原本再普通不过的它,成为公安民警与老百姓之间距离最近的桥梁。今年5月,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户政窗口,就发生了这样的一些暖心故事,让一张张普通的身份证,充满了缘于民警关爱的温度。

■“大娘,我帮您把头发梳一梳!”

5月19日12时,一位高龄老人步履蹒跚地走进了公安莲湖分局枣园派出所户籍室,户籍民警李娜和辅警郑雅青赶忙上前将老人搀扶坐下:“大娘您慢点,需要我们提供什么帮助?”

经询问得知,老人户籍在江苏,近日在西安女儿家居住,最近身体不舒服想去医院,才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老人不想耽误女儿工作,便自己一个人来户籍室求助。民警告知老人不用着急,可以受理异地身份证办理业务。

老人已经92岁了,坐不稳,固定相机的相框很难,头发也有些凌乱。“大娘,我帮您把头发梳一梳。”郑雅青为老人梳好头,民警通过多次调整,终于拍出一张让老人满意的照片。老人露出了笑容:“现在的户籍服务,真是让人感动!” 

■“老人来不了,咱们可以去!”

“你好,请问你办理什么业务?”“我家老人90多岁了,在医院住着呢。现在她的身份证和户口本都丢了,无法到派出所办理,这可怎么办啊?”

5月20日,公安莲湖分局庙后街派出所户籍民警刘晓苗接到群众的求助后,认真询问了老人的详细情况。老人姓庞,93岁高龄,已经瘫痪在床,不能自理,无儿无女,现居住在未央区天台路阿房宫老人公寓。在核实清楚老人的身份信息后,刘晓苗立即把有关情况汇报给教导员史雄涛。

“老人来不了,咱们可以去!”5月21日一大早,史雄涛便带领刘晓苗及辅警张志华,来到了阿房宫老人公寓,为老人采集指纹,拍摄照片。两个多小时后,老人所有的信息采集完毕。打电话求助的老人的侄子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给你们添麻烦了,让你们特意跑一趟,真是不好意思,你们真是人民的好警察!”

■办理身份证到病房

5月18日清晨,桃园路派出所户籍室大门刚打开,便进来了一位满脸愁容的女士:“你们能不能帮帮忙,帮我想想办法给我父亲办个身份证。”

进来的林女士告诉民警,前一段时间家中发生火灾,财物付之一炬,包括其父的所有证件。今年已经92岁的老父亲,户口在别的区县,但老人身患胆管癌,目前正在陕西省人民医院住院。这场大火把老人的医保卡、银行卡、身份证都烧毁了,没有证件他们啥也办不了。老人年事已高,在床上躺着动不了,实在是没办法带老人回到户籍地办理。

户籍内勤邓琦丽听了林女士的讲述后,当即提出可以上门为老人办理身份证,以解决燃眉之急。然而,一个难题摆在了眼前——老人的户籍所在地为别的区,并不是莲湖区,系统程序上没有跨区上门办理的权限。邓琦丽立刻联系了公安莲湖分局户政大队,并由户政大队上报西安市公安局身份证科协调特事特办。

5月20日上午,户籍内勤罗娜和辅警靳天宇,带着离线设备来到陕西省人民医院的病房内,为老人王光华采集指纹。遗憾的是,老人的指纹磨损严重,10枚都没有采集成功。看着焦急等待的林女士,莲湖分局户政大队与老人户口所在地的户政大队积极沟通,最终成功地为老人办理了身份证。

5月22日上午,林女士带着亲笔写的感谢信再次来到桃园路派出所户籍室,鞠躬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