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小网格”架起“连心桥”

“阿姨,今天怎么样?家里还缺啥?有需要联系社区。”

“谢谢你们,有了你们安装的设备,现在安心多了。”

11月27日上午,西安市新城区长乐中路街道紫铭社区工作人员电话询问社区独居老人贠爱英的情况。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确保社区老年人享受到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紫铭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独居老年人家里安装智能呼叫与行动监测设备。通过互联网平台,网格员可以实时了解老年人的情况,老年人遇到生活、就医等困难可以“一键呼叫”。

“社区成立了由党员、热心群众、物业人员、社会组织成员等组成的‘七色光’志愿服务队。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志愿服务队100多名志愿者每天分批次在7个小区内开展消毒消杀、采购代买、上门服务等工作,并针对独居老人、困难群众等群体加大服务保障力度。”紫铭社区党委书记仲晓蕊说。

“流动志愿者”“民情收集员”“心诚观察员”……在社区疫情防控、为民服务一线,网格员用贴心暖心的服务架起社区和群众的“连心桥”。

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到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万年社区网格员吴培玲一直在奔波忙碌。

“网格员每天都会提醒我进行核酸检测,帮我买药买菜,这几天还帮我解决了吃饭难题。”万年社区西光36街坊小区居民张其专说。

西光36街坊小区有12名独居老人,也是吴培玲格外关心的对象。在前些天的走访中,吴培玲了解到部分老人因为天冷,买菜、做饭不方便,饮食不规律。

吴培玲将情况上报社区后,社区经过协调,最终帮老人解决了“一日三餐”的难题,并安排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按时送饭,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吃上“热乎饭”。

在特殊群体服务保障方面,长乐中路街道聚焦独居老人、危重病患、重残人员等六类人群,采取上门、打电话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探访关爱,最大程度保障特殊群体就医等需求。

为了做好辖区各类人群管理服务工作,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长乐中路街道依托新城区“一核五化”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作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截至目前,长乐中路街道共划分三级网格125个,延伸至楼宇单元的四级微网格有563个,成立68个网格党支部。辖区党员、志愿者及720余名网格员下沉网格,开展核酸检测、物资保供、重点人群服务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社区屏障”。

(记者 刘曌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