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十年从警路,淬炼平凡岗位上的传奇

初见李霄峰时,看到他敦实的身板,高耸的鼻梁,配上发光的脑门和亲切微笑,言谈间吐字不疾不徐,娓娓道来,给人一种稳健踏实的感觉。平日里,配搭着一身精干简练作训衣的李霄峰,身形样貌酷似前段时间网络上走红的香港警官“光头刘sir”,也因为其颇具辨识度的光头,被同事和群众戏称“光头李sir”。这个温暖而亲切的称呼,是对李霄峰敬业态度和工作能力的认可。

从2009年到陕西省西安市小寨路派出所后,李霄峰从最基础的巡逻工作做起,从日常街面巡逻到特殊节假日执勤安保,从配合民警接处警到参与群体事件处置,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哪儿缺人他就能顶得上。时间一长,李霄峰练就了“十项全能”的派出所业务技能,他的各种“传奇”故事和经历,也在派出所流传开来。

高学历的研究生辅警,扎根警队只为心中“警察梦”

李霄峰今年38岁,2009年到小寨路派出所参加工作。在此之前,他已经于2008年取得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国民经济学硕士学位证书,并顺利毕业。到派出所后,好多人一听他的情况,有的一脸不可思议,有的一脸将信将疑,有的满满崇拜和敬佩,当然,也少不了有人背后指点议论“研究生学历跑来派出所当辅警,这娃脑子不是瓜着呢吧•••”面对议论和怀疑,李霄峰并没有放在心上,他清楚自己在做决定后会面对什么样的言语压力。在李霄峰看来,学历只是一个人在书本中学识文化的证明,要真正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只有去最一线的岗位,和群众面对面地打交道。所以当他毕业后,身边的同学有去外企的,有去国外进修的,李霄峰怀揣着“警察梦”,毅然决然来到派出所,投身巡逻队当起了辅警。

初到巡逻队时,李霄峰的身上免不了被人放大和对比,看到他工作中稍有纰漏,别人也会有指指点点,他没有争辩和回应,而是把工作中的挫折当成是经历和历练,把这些当成进步成长的动力。白天的工作干完,晚上回家躺床上反思总结,不懂的不会的,李霄峰主动请教,从不因为自己的学历而觉得高人一等,面对队里年纪大的“老同志”,他主热情帮忙,主动分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霄峰成为了大家放心依靠的业务骨干和贴心大哥,从一名队员成长为带领大家冲锋战斗的巡逻队副队长。遇到重大任务时,李霄峰不畏困难,勇敢担当;工作不忙时,他就像回到大学生活,看书写字,充实自我,身边的人被他感染,纷纷以他为学习榜样,巡逻队里形成学习看书的浓厚氛围。除了平常的街面巡逻工作,李霄峰还干着所里的一部分杂活累活,运兵车坏了,他主动联系维修;队里的年轻娃之间有矛盾和争吵,他都像个大哥哥一样调解劝和。

面对采访,李霄峰说,工作这么些年,自己从不主动刻意夸耀自己的学历,在之前数次申报嘉奖表彰时,最高学历也只填了“大学本科”,问及原因,李霄峰略带腼腆地说,不想让大家只记得他的研究生学历身份,而忘记了他的工作能力,在他看来,警队里学历没自己高,但比自己厉害的人还有很多。

誓不放弃的疫情核查,连换五部手机,走心交谈赢得群众认可

今年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也让身处一线的李霄峰面临着极大的考验。

疫情期间,李霄峰既要到交大一附院留观点负责执勤安保工作,还要到所里核查组参与信息核查。连续大半个月没有回家,忙起来甚至顾不上问候一声家中相伴的母亲,有时,李霄峰的母亲打电话来安慰他,让他安心工作,不要担心家里情况。对于忙碌时的李霄峰来说,没有比这更让他踏实放心的消息。

在一次核查任务中,遇到了一位陕北的被核查对象,由于在疫情期间到过西安,所以被核查了很多次,对公安核查工作表现十分抵触。李霄峰给他打电话时,他非常烦躁,不断地抱怨警察打搅他的生活,甚至谩骂“民警闲得没事干”。李霄峰耐心倾听,并适时插空向他解释核查工作的必要性。群众不耐烦的挂断电话,李霄峰只好再换一部电话打过去,群众继续抱怨、谩骂,李霄峰继续重复倾听、道歉、解释。如此重复了两个多小时,李霄峰连续换了五部电话向他解释,到最后,群众终于语气松软,佩服地说:我实在磨不过你,说了这么多你连以一句嘴都不会,看你的工作也不易,你说吧,要我怎么配合你的工作?此刻,李霄峰的兴奋之情难以言表,虽然辛苦两个小时,但还是完成对核查工作。

不管过程多么艰辛和委屈,在李霄峰看来,这都是他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霄峰对笔者说“我能够理解核查对象每天被核查很多遍、被很多人问情况的烦躁;也能理解他们被别人用异样眼光而看待的愤怒。对此我都认真的去倾听被核查对象心中的苦闷,耐心解释这项工作的必要,得到了核查对象一致好评,同时认真的完成了每一次的核查任务。当然不光是在这特殊时期,在平时的配合民警出警的过程中,同样用专业、耐心和热诚的态度去完成每一次任务。”

这是李霄峰对待群众的工作态度,也是他赢得称赞和口碑的工作法宝。参加工作这些年来,李霄峰先后于2018年度、2019年度被评为市局“优秀辅警”,疫情期间,还被公安雁塔分局被评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等身的背后,是他矢志不渝的初心梦想,是他一往无前的澎湃信念,更是他风雨无阻的坚毅努力。

十多年的历练,十多年的风雨,在最普通的岗位上,在最日常的任务前,李霄峰把组织和群众交付依托的工作分析到全面,考虑到极致,完成到圆满,赢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和信赖,从“小胳膊”到“大粗腿”,巡逻队长李霄峰的传奇故事与这个荣耀载身的派出所集体一起,互为依托,彼此成就,一直延承,赓续不息。(文\编辑:王跃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