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宝塔山下有支张思德义务巡逻队

义务巡逻队法治宣传进果园。

“以前经常有疑似诈骗电话打来,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张思德义务巡逻队不仅帮我们收苹果,还向我们宣讲防‘盗抢骗’、电信诈骗等知识,为他们点赞。”1月26日,枣园街道办庙沟村果农老张高兴地说。

延安市公安局枣园派出所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工作方针,以辖区商户、志愿者为主体,于2019年组建了50人的张思德义务巡逻队。巡逻队在派出所指导下,身着红色马甲,佩戴统一的执勤袖标,开展巡逻防控、护校安园、现场救护、便民服务、门店柜组联防及微医疗、微救援、微消防等系列微服务工作,成为延安平安类社会组织的一张靓丽名片。

每到金秋十月,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街道办庙沟村便是一片热闹景象。瓜果园里、田间地头,果农们忙碌着收获果实,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枣园派出所民警和张思德义务巡逻队经常到庙沟村帮助果农摘收苹果、销售苹果,还将防盗抢骗、防电信诈骗以及赌博的危害等内容编成快板,在苹果园里进行说唱,进一步提高了果农的法律意识,受到了果农们的一致好评。

“感谢人民好警察,你们是张思德精神的体现。”游客陈女士感激地说。2020年6月27日上午10时,枣园派出所张思德义务巡逻队在枣园1938街区巡查时,一外地游客陈女士不慎将手机丢失前来求助。张思德义务巡逻队员经过38分钟寻找,了解到是购物街区清洁工刘女士捡到了手机,便迅速将手机转交给了陈女士。

2020年4月23日16时许,张思德义务巡逻队在枣园1938广场巡逻时,发现一名走失女童。在向四周群众打听无果后,巡逻民警将这名女童送至派出所。孩子年龄仅四五岁,语言表达不清,加之又冷又饿,哭闹不止。细心的民警便给孩子买了零食、糖果,还为她播放动画片,孩子终于平静了下来,开始玩耍。枣园派出所民警迅速报告110指挥调度平台,并通过派出所微博及分局微信群发送寻找孩子父母的消息。在多方查找下,民警终于联系到孩子的父母,后经核实户口本、身份证信息属实之后,民警放心地将孩子交到其母亲李女士手中。

这样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说起张思德义务巡逻队,枣园派出所副所长刘伟打开了话匣子:“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我们走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创新组建了张思德义务巡逻队,使其成为派出所的一支重要补充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巡逻队员已达百人。”

(王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