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四个管好”让司法警察工作“开新局”

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四个铁一般”司法警察队伍,认真落实高检院对司法警察提出的“五统一”管理要求,安康市平利县检察院创新提出“四个管好”工作法,司法警察工作呈现管理有序、履职有力、队伍有为的良好态势。

管好警队的人;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强化编队管理暨规范派警用警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打造“检察官+书记员+司法警察”办案团队新模式,推行“统一管理、统一练兵、统一调用、统一派警、统一考评”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司法警察依法准确履职尽责能力,不断整合办案资源,优化办案力量,确保有限警力得到科学合理使用,让司法警察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担子。

管好分内的事;忠实履行司法警察工作职责,重点对接访中的缠访闹访、涉众上访和公开宣告答复、公开听证及纪委监委移送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涉黑恶案件、涉众财产型案件和重大敏感案件的出庭等工作中切实履行安全保障职能,做到“安全有我、有我安全”。半年来,共参与公开听证6次,参与司法救助办案2件,参与刑事案件讯问2件次,送达有关法律文书90余份,送达卷宗材料等148册,协助维护检察机关接待群众来访场所的秩序和安全6件次。

管好安全的阀;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牢记维护机关安全第一责任。用好管好机关执法办案工作区、涉案物品管理、“一站式”办案区、12309检察服务大厅,接待群众来访等场所,配合做好信访接待,定期查验枪支弹药,常态化提醒机关干警遵守禁酒令,严守交通安全规定。1至5月保障检察业务办案部门使用办案工作区5件次,开展枪支弹药专项核查工作1次。2020年,平利县检察院被表彰为全市“平安单位”。

管好创新的点;把司法警察工作贯穿“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过程各环节,积极创新思维,拓宽司法警察履职平台,探索参与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工作,坚持做到检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司法警察的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参与保护、勘查公益诉讼现场12件次,送达公益诉讼检察建议3件次,保护重要物证7案25件,为公益诉讼有力推进贡献司法警察力量。

(安康市委政法委 董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