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群众身边有了法律服务“贴心人”

邻里发生纠纷时,他们是调解员,主持公道、明法析理,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群众需要法律服务时,他们是联络员,倾听民意、反映民声,架起法院和群众沟通的桥梁;法治宣传时,他们是宣讲员,走村入户宣讲法律知识、解答群众身边难题……

在周至县的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法院专员”忙碌的身影。他们热心公益,熟悉乡土人情,有威望、有影响、有 “说事议事”能力,能巧妙化解群众心结,让群众忧心而来、暖心而归。

“法院专员”是人民法院执法办案的重要辅助力量。今年以来,周至县法院对“一村一调解”机制优化升级,建立“法院专员”机制,赋予其更多职能,全面发挥各项司法服务作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截至8月底,周至县法院在全县18个镇(街道)253个村(社区)选聘了296名 “法院专员”,实现了法律服务全覆盖。

“‘法院专员’的身份‘五花八门’,有村党支部书记、调解委员会主任,也有深受群众认可的‘乡村能人’。虽然身份各异,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知法懂法,心中有杆秤,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为基层平安建设贡献力量。”周至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春哲说。

每天晚饭过后,竹峪镇东寨村“法院专员”宋小斌会来村委会广场,和乡亲们围坐在一起,唠家常、听意见,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还为大家讲解预防养老诈骗等相关法律知识,得到了群众的赞许。

“很多村民对于手机上的移动微法院操作不够熟练,去县法院也不方便,家门口的‘法院专员’就能搭建起法院和群众沟通的桥梁,帮他们解决不少法律难题。”宋小斌说。

“这几天执行法官主动给我打来电话,告知了案件进展情况,我总算是放心了。”不久前,翠峰镇村民李红被一辆摩托车撞伤,医药费等各种费用近10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案款迟迟没有收到。李红心急如焚,便找到了镇上的“法院专员”惠培红,惠培红立即与执行法官取得联系并询问案件进展。

没过多久,李红就接到了执行法官的电话。法官告诉她,法院已经查封了对方一套住房,正在进行网络拍卖程序,预计案款很快就能执行到位。掌握了案情进展,李红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法院专员”的帮助让她感到十分温暖。

“‘法院专员’很多都由村干部兼任,对村里的情况比较熟悉。他们积极排查辖区内矛盾纠纷,并及时向法院汇报,法官都会给予针对性指导,让矛盾纠纷高效、低成本化解在基层,从源头上减轻了审判压力。”周至县法院立案庭庭长李周元说,如今,“法院专员”被越来越多的群众认可,有纠纷找“法院专员”逐渐成为群众的自觉。

日前,哑柏镇裕盛村村民黄某和罗某两家因宅基地界墙问题引发纠纷,双方便找到村上的“法院专员”罗福平请求调解。罗福平详细了解事件来龙去脉后,与双方当事人一起到现场察看情况,并进行现场调解,最终通过释法析理,让双方达成协议,纠纷就地化解。

据了解,周至县法院选聘的“法院专员”都是村(社区)的“法律明白人”,具备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法律素养。在此基础上,周至县法院定期对全县“法院专员”队伍进行法律培训,将他们培养成懂法律的楷模、会宣讲的骨干,并充分发挥“法院专员”在联系群众、矛盾排查、纠纷化解、法律宣传、司法监督、移风易俗等方面的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法律服务需求。

(记者 董剑南 通讯员 罗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