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安保疏漏引来黄金大盗 陕西神木:检察机关批捕“9·26黄金盗窃案”犯罪嫌疑人

近日,陕西省神木市检察院依法批捕了“9·26黄金盗窃案”犯罪嫌疑人郭某。

9月26日,位于神木市大柳塔镇一工业用品市场内的中国黄金总店一夜之间几乎被洗劫一空,大量黄金首饰被盗,该案在当地引起高度关注。接到报案后,办案民警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经初步侦查,民警发现,门店门锁完好,在门店后墙有一个可容一人通过的大洞。民警对此进一步侦查,两日后案件告破,犯罪嫌疑人郭某被抓获。

经查,郭某系神木市大柳塔镇某煤矿的临时务工人员,在工业用品市场闲逛时偶然发现大柳塔中国黄金总店的后墙与另外一店铺的后墙之间有一条宽约60厘米的间隙,有安保疏漏,遂产生了盗窃的念头。郭某事先多次去案发现场踩点,详细规划了往返路线,提前在网上购买了螺丝刀、撬棍、手套、角磨机、雨衣、匕首、头套、鞋套等作案工具,使用螺丝刀、撬棍等工具分两次在金店后墙开凿,凿开一个可容一人通过的洞后进入店内,将店内8个柜台中放置的黄金首饰盗走,共计盗窃黄金首饰478件,重约3.12千克。

该案被移送神木市检察院审查逮捕后,该院检察长延伟作为主办检察官迅速审查卷宗,研判案件证据情况,提讯犯罪嫌疑人,对案件细节逐一进行分析,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关,在依法快速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郭某的同时,制作了引导侦查提纲,确保后续侦查工作高效进行,为审查起诉、出庭指控犯罪扫清障碍。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查中。

(通讯员 王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