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护“薪”行动,温暖这个冬天

(通讯员:冯莎莎)年关将至,农民工讨薪好像成为了年底总绕不开的话题。农民工是底层的劳动者,同时也是城市和社会的建设者,但是作为弱势群体,他们被恶意欠薪的问题屡禁不止,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的巨大隐患。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开展护“薪“行动,温暖这个寒冷的冬日。2017年以来,长安检察院共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5件15人,涉及拖欠农民工薪酬600余万元。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小企业负责人和无资质“包工头”成欠薪大户。一些小
型企业或公司负责人和缺少相关资质的分包商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为逃避支付工人工资而“跑路”。在上述涉案的 15 名欠薪者中,有 6 名小企业或公司负责人,有 9 名系从有资质公司层层违规转包、分包到工程的无资质“包工头”。

二是“玩失踪”是逃避支付劳动者报酬的主要套路。一些不法“包工头”在不能保证全额或部分支付工人薪金的情况下,往往采取逃往外地或更换手机号码等方式躲避上门讨薪及抓捕,给侦查机关办案带来一定难度。在上述涉案的15名欠薪者中,有13名是通过上述方式来逃避支付劳动者报酬,占比达87%。

三、追究“老赖”刑事责任成为最快“讨薪利器”。一些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的欠薪者对行政部门的决定书、指令书采取“听不到”、“看不见”的方式拒不执行,而一旦进入刑事诉讼阶段便予以全额清偿。在上述涉案的15名欠薪者中,有13名将薪金于在此环节对讨薪人员进行了全额支付,占比达80%。

针对欠薪行为检察机关建议相关部门:

一是相关行政部门应加强沟通协作,建立信息共享及长效监管机制,对违规转包分包、拖欠劳动者工资、违法挂靠等现象予以相应惩戒,实施失信“黑名单”管理、建立工资专项监管账户、降低企业诚信度等具体有效措施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司法机关应加大此类案件办理力度,针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建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缩短法律维权期限,形成快速讨薪合力,确保劳动者尽快拿到拖欠的工资,防止案件久拖不决造成不稳定因素。

三是相关部门应采取主动上门宣讲,集中宣讲等方式,提高农民工和进城务工者自我防范意识。同时,注重引导其依法进行维权,防止因讨薪而引发群体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