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铜川一村(社区)有一名“法律明白人”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铜川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至2020年,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率、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逐年下降,公众安全感逐年提升。 

继宜君县、印台区、耀州区获得全国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后,2018年,王益区荣获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实现了国家级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全覆盖。2019年,铜川市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宜君县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区),王益区、耀州区、印台区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耀州区石柱镇新兴村、宜君县哭泉镇淌泥河村荣获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铜川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铜川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落实〈陕西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的通知》,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建设考核。 

铜川市大力开展特色法治文艺活动。建成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一地一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2019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入选第二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这也是陕西当年入选的唯一一家单位。宜君县在法治文化街(墙)建设中突出了黄土地文化的特色,融入了剪纸和宜君农民画的元素。该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普法依法治理信息化宣传教育基地,全市累计建设法治文化公园2个、法治文化广场23个、法治文化长廊66个。

铜川市创新开展法律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开展送宪法、法律下乡进社区活动800余次;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村(居)中培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骨干899名,实现一村(社区)至少1名“法律明白人”;创新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委员会会前学法、公务员学法和行政机关聘请法律顾问制度;创新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全市130所学校全部配齐配好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创新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市司法局成立了全市经济社会法律服务团和园区法律服务办公室,为市级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的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各工业园区成立了法官工作室,组织开展了服务保障工业园区建设发展专项活动。

(通讯员 徐国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