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据悉,为规范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探索新时代基层依法治理有效途径,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法治人才保障,省委宣传部、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6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陕西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试行)》。

据介绍,“法律明白人”是指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积极参与基层法治实践、能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村民。“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需求导向、坚持协同配合、坚持分类施策的工作原则。到2025年,全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普遍开展,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育5名“法律明白人”,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工作体系,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各地可根据本地区乡村分布、人口数量等实际情况确定“法律明白人”培养数量目标,逐步实现村民小组“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据悉,确定为“法律明白人”人选的,由县级司法行政部门牵头组织任前培训,结合拟承担的主要职责,开展法律知识、法治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并组织上岗考核。经考核合格的,由县级司法行政部门正式确定为“法律明白人”,实行年度考核评价制度。

(赵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