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榆林府谷全力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11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举办的“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颁奖仪式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检察公益诉讼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会上,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孤山川河道非法倾倒、非法违建破坏生态环境案,荣获“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

2018年3月以来,针对黄河府谷段“四乱”问题,府谷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率先开展了“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活动中,该院成立了三个公益诉讼办案组,一组在沿黄河府谷段上游实地查证,二组在沿黄河府谷段下游实地查证,三组在行政部门调取备案登记的记录和处罚记录,并先后开展了“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乡村”等专项行动,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64件,立案62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61件。通过办案,督促恢复林地420亩,补植林木5000余亩,清理砂石、垃圾97.3余万方,清理采砂配套设备73台,撤除河道违建房屋154间,覆平沙坑63处,拆除搅拌站4处,清理鱼塘5处,完成排洪渠直排生活污水整改4处。同时,该院对沿黄公路沿线的环境卫生、弃土弃渣进行了综合整治,解决了生活污水排放污染黄河的历史顽疾,清理了黄河府谷段沿线乱堆、乱采、乱建现象,改善了黄河府谷段的生态环境。该院办理的“府谷县黄河沿线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破坏生态环境系列案”被最高检评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并录入最高检《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实务指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案例同时被榆林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十大优秀案例。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针对黄河生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专题对府谷县检察院进行了采访报道,并于5月21日全国两会开幕前夕播出《为了黄河的安宁》专题片。该系列案的办理,有效解决了黄河府谷段“四乱”问题。

(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