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12月10日,陕西省司法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永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12月10日,陕西省司法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永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我省法治建设取得的成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是我省新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刘国中书记在会上的讲话,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做好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刘国中书记、赵一德省长、胡衡华副书记讲话精神,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落细、落实。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抓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全省法治领域改革,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断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会议要求,要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用好“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等平台,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强法治建设。要加大收入就业等领域执法司法力度,依法保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围绕高品质生活加强法治建设。推动全省各级政府认真履行职责,围绕高效能治理加强法治建设。要提高立法质量,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深化市县综合执法机构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会议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和重要保障,吃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髓实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切实推动会议精神落实。充分发挥省委依法治省办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的职责作用,梳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和要求,细化分工,压实责任,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精心谋划法治建设顶层设计。尽快出台《法治陕西建设规划(2021—2025年)》《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陕西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重要文件。紧紧扭住法治政府建设这个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加大对跨领域、跨区域、跨系统的法治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的统筹协调,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落实。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重点任务完成,谋划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认真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试点,全面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扎实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工作。

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厅管属各单位,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组,厅机关各处(室、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