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安康石泉县推行“345”矛盾纠纷化解模式保一方平安

自安康全市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工作以来,石泉县结合实际,强化领导、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创新推行“三抓四联五机制”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模式,有力有序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安稳。

“三抓”齐管夯责任

抓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重大事项的统筹协调、重大纠纷的分析研判、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有力推进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抓协作,部门共抓共管。充分发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和县委平安办的组织协调、统筹调度、督导考核的职能优势,各镇、各部门强化沟通协作,依托“三调联动”机制和“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机制,联合行动,做到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矛盾全覆盖。将“百日行动”工作纳入年度法治建设、综治目标责任考核和法治督查重点内容,倒逼各镇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抓主责,促进工作落实。明确各镇和各级各类调解组织主体责任,要求履行属地和行业管理职责,由各部门专调委、各镇社治办牵头抓总,统筹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力量,在全县161个村(社区) 开展“拉网式”排查化解,确保责任层层传导、任务项项压实到位。

“四联”融合聚合力

为了使群众身边的微纠纷、大矛盾得到快速化解,该县注重在“联”字上下功夫,在提质、增效、减量上做文章,取得明显成效。注重联防控增量。16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月坚持开展法律体检,摸排矛盾纠纷,解答法律难题,及时提供服务,有效预防纠纷。突出联排摸总量。各级调解组织深入基层一线,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负责行业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出的全部矛盾纠纷逐一登记编号、建立台账。抓好联调去存量。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名义,用任务清单的形式将矛盾纠纷分解到各镇、各部门。对重大矛盾纠纷或历史积案由“百日行动”办组织会商研判,采取“三调联动”和“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机制,灵活运用多种化解方式,逐一化解到位、稳控到位。围绕联治提质量。坚持“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及时组织修订村规民约,加强公序良俗的教化,强化村规民约的运用,扩大乡贤模范的影响,依靠群众广泛参与、自我服务管理,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上下联动,快速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

“五项”机制管长远

按照标本兼治管长远的要求,完善矛盾纠纷预防机制。统筹用活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驻村工作队员三支队伍,每个村(社区)至少培育2至3名“法治带头人”,村民小组至少培育1名“法律明白人”,常态化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完善矛盾纠纷收集机制。发现矛盾纠纷立即介入、及时上报、就地调解,对调解不成的及时上报司法所和镇调委会,对各镇无法化解的重大矛盾纠纷上报县调委会进行调解。完善矛盾纠纷登记机制。建立矛盾纠纷排查登记、矛盾纠纷化解登记、群众来信来访登记、矛盾纠纷稳控登记以及引入诉讼程序登记等5个台账,及时掌握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全过程、各方面。完善矛盾纠纷分流机制。对提级上报的矛盾纠纷定期研判,一般矛盾分流到各镇和责任部门化解,重大纠纷实行县领导包案化解,形成了全方位的点、线、面三级责任化解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持续深化“三调联动”机制,依托书记民情“三本账”,进一步加强与镇、部门的联络协作,积极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最大作用,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三道防线以内。据悉,该县目前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50件,化解250件,化解率到达100%,成功率100%,多个调解典型案例受到省委政法委、省市司法部门关注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