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程占堂:心系千家事 情暖万人心

程占堂,是来自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位普通调解员,先后在多个乡镇政府工作,曾任金鸡滩镇综治办主任、司法所长等职,现已退休。2018年他被推选为榆阳区人民调解协会副会长,被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聘为诉前调解庭专职人民调解员,被榆阳区司法局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凭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凭着对百姓的满腔热情,他脚踏实地地坚守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他调解的每一起纠纷都是以法育人、以理服人,结合“讲法律、讲道理、解疙瘩”的调解工作方法,最终双方当事人横眉怒目而来,握手言和而归,收到了化干戈为玉帛之良效,使矛盾双方当事人心悦诚服。

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持之以恒的精神,程占堂每天都出现在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在他的概念里几乎没有什么上下班和节假日的区别,不论天气好坏、时间早晚,不管是酷暑严寒、还是自己身体欠佳,总是在第一时间到达纠纷现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敢于、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做好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榆阳区曹家滩村村民曹孟发等12户农户集体到镇政府,反映座落在该村的大型企业--—榆树湾煤矿污水淹没耕地,导致农民的庄稼欠收,生活水源受到污染的问题,他们说已多次找矿方交涉,矿方拒不赔偿,如果镇政府不妥善处理,他们就要到上级上访,并扬言要封堵煤矿大门,阻止施工单位不能正常施工为止。镇政府考虑到这是一起农民群众集体上访纠纷,如不妥善处理,就可能引发更为严重的事态。镇领导正在犯愁时,程占堂主动请缨,在对12户农民进行劝解后,立即到现场仔细堪查,发现矿方污水库泄漏很大,对12户的90亩农田,320亩林地,6户住户有很大影响。在掌握了第一手证据后,他提出建议,让上访户推选出了3名代表,邀请村干部到场,组织上访代表和矿方进行调解。他首先提出矿方污水污染对农户的危害,要求矿方进行整改,并给予农户合理赔偿,矿方老总起初不同意,经过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在事实和人性化上,老总认识到矿方危害性和应承担的责任,经过三天三夜的艰苦工作,双方最终就污水整改,赔偿数额等问题达成协议,矿方表示将及时采取整改措施,整修渗漏坝梁、疏理排水渠道,防止污染再度发生,并当即赔付农户经济损失120万元,12户农户感到满意,表示不再上访。这样既保证了矿方的正常生产,又维护了农民的合法利益,使一场急发的群体性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

这些年来,他怀着一颗为民解忧之心,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和自己摸索出来的调解技巧,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68 起,涉及当事人数12900多人,调解成功率达98%,代写法律文书84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达 1300 人次,制止群体性斗殴事件36余起,化解集体上访 20多起,全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付出终有回报,他多次荣获中央、省、市、区级“优秀人民调解员”、“司法行政先进工作者”、“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今年已60出头的老程,凭着对人民调解员这一职业的执着,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坚守在人民调解员这个普通的岗位上,用他的心血为辖区千家万户培育着文明和谐之花。

(省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