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在西安,有这样一位英雄民警——从警18年,长期在一线工作,3次因公负伤,全身上下留下12处永久性伤疤;头部中过一枪,动过手术;右腹部挨过一刀,深至骨头,缝了8针;还有两处刀伤,肩胛骨被砍断过,做过肺切除手术……

他就是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民警王排。

2020年11月,王排荣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从北京载誉归来。这份荣誉,是对他忠诚与勇敢的褒奖,他受之无愧。

1月6日,记者采访王排时,他刚刚执行完一次押解任务。此时,他已借调到公安灞桥分局监管大队工作两个多月了。

“以前是主动出击,现在是科学防守。”谈及岗位调整带来的变化,王排说,监管大队看守所的工作不同于刑侦一线,讲究稳扎稳打,把每一项工作做细,把简单的事情做好。

“不少知识需要从头学起,以前的经验不太能用得上了。”为了能更快熟悉工作,王排每天都想多干一些工作。王排说,在看似琐碎的工作中,实际上有着一套精密的运作规律,从繁杂中把握规律是做好工作的关键。

“一方面自己学习,另一方面给看守所带来一些新的东西。”王排把自己多年来从事刑侦工作的经验带到了看守所,把疫情防控经验带到了看守所,对看守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合理化建议。

王排的疫情防控经验是在实战中积累出来的。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王排带队负责公安灞桥分局驻灞桥区重点疫区人员集中隔离点的协调联络和转运留观任务。

大年初一早晨,他就到隔离点报到,既确保灞桥区疫情指挥部与公安灞桥分局之间信息顺畅,又保证各项指令及时准确传达和执行,还担负着集中隔离人员护送任务。

他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尽职尽责,不分昼夜,每天休息不到5个小时。当分局考虑让他换休时,王排表示:“这项工作我已熟练,换别的同志来还有个适应过程,还是我来干最合适。请党组织放心,我能扛得住!”

“祝爸爸生日快乐!”2020年1月29日是王排的生日,21时许,在外执勤的王排接到儿子打来的微信视频电话,内心无比快乐。但还没说上几句话,一个工作电话插了进来,王排草草给儿子回了几个字后,就又继续奔赴抗疫一线。

“每一名人民警察都懂得,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忠诚、选择了担当、选择了奉献、选择了为民、选择了坚守。我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训词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努力以工作新成效回报党和人民的关心厚爱。”王排说。

(记者 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