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解晶晶:警服在身 责任在肩

解晶晶,男,35岁,本科学历,2011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鼓楼派出所辅警。从警十余载,解晶晶始终忠诚从警的誓言,铁一般的责任担当深深地注入了他工作中的点滴,他常说:“穿上警服,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公安形象,在别人眼里,不再把你当做你了,而是当做警察这一个职业在衡量。”

 

解晶晶与同事一起工作

断骨缉凶,使命为先

2018年6月25日13时许,解晶晶获取一条重要线索,潜逃五年之久的逃犯徐某在榆林市榆阳区银沙路附近一民房租住。得知这一消息后,解晶晶带领刑事中队四名队友驾车赶到了银沙路附近展开搜索,最终确定了徐某的准确位置。

出租屋为一独立小院,且门窗紧锁,为避免打草惊蛇,解晶晶安排一名队友封堵后窗,与其余三名队友欲翻墙进入院内,不料徐某突然惊醒,从屋内冲出,为避免发生徐某暴起伤人的意外,解晶晶放手从墙上跳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倒徐某,其余三名队员也迅速翻越围墙支援,四人合力将逃犯制服。

就在大家准备带离徐某时,发现解晶晶趴在地上无法动弹,队友将他扶正后,发现他已经满头大汗,队友发觉异样,一致要求先将他送到医院,但是他坚决不同意,一定要先将逃犯徐某送回派出所他才安心去医院。最后,大家实在拗不过他,只好先将徐某带回所,当车驶进所里院子时,坐在副驾驶座位的解晶晶早已疼的将嘴唇咬出了血。当天晚上将他安置在病房后,他一直打电话了解案件办理进度,确认徐某顺利移交后才安心放下手机。

后经榆林市第二医院诊断,解晶晶的第四腰椎椎体骨折,右胫骨骨折,当妻子赶到医院,看到躺在床上不能起身的丈夫时,早已泣不成声,他咬着牙安慰妻子:“没事,不疼。”

断骨之痛,哪能不疼,只是因为身上的责任,支撑着他不肯倒下罢了。

 

与同事一起分析案情

抗疫逆行,无畏无悔

2020年1月,当疫情开始在祖国大地肆虐的时候,在家养伤的解晶晶待不住了,他觉得所里人手少,防疫任务重,他应该回到工作岗位上去,妻子劝他再休养一段时间,毕竟做完二次手术才不久,而且除夕刚过没几天,疫情又严重,万一被传染隔离了咋办。解晶晶安抚妻子道:“放心吧,我这段时间养伤,身体养得不错,抵抗力肯定比普通人强。”不顾妻子的反对,解晶晶正月初七一大早就返回了工作岗位,所里领导、同事都劝他在家里好好休息,他总是笑笑说:“没事,我好利索了。”但没人知道,在他的衣服里层,绑着铁质的护腰,每次妻子回家帮他拆护腰的时候,总是心疼不已,总要埋怨他几句。

疫情防控的同时,解晶晶主动请战下社区,结合分局“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登记排查“三返”人员。为了全面摸清疫情隐患,他常常一走就是一整天,工作时忘记了疼痛,等到回家腰直不起来的时候,才记起自己还有伤在身。

警察会累、也会疼,只是因为要对得起这身警服,他甘愿逆行,无畏无悔。

 

宣传反诈知识

反诈宣讲,勤学苦练

2020年5月底,面对鼓楼派出所辖内高发不断的电诈案件,基层基础中队何队长找到解晶晶,问他能否结合所内平时所发电信诈骗案件,进行一场面对面的反诈宣讲,他爽快地答应:“我试试!”

回到家后,解晶晶统计了所内一年以来的所有电诈、网诈案件,又翻阅了大量的反诈方面的案例、教材,一直准备到凌晨两点多。第二天,在星元医院大礼堂,座无虚席,近两百名医护人员认真听取了针对医护人员的专场反诈宣讲会,参会人员用热烈的掌声对他的宣讲做了充分的肯定。

2020年7月底,榆林榆阳公安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平安榆阳,全民反诈”大宣传活动,解晶晶积极响应分局号召,一个月的时间,带领所里的反诈宣讲团,以“线上+线下”两种宣讲模式,举行了近30场电诈宣讲会,现场受众人数近7000人,网络受众人数近两万人,特别是在老年大学钉钉平台反诈专场宣讲会上,一次受众人数就将近5000人。

 

群众送来锦旗

功夫不负有心人,鼓楼辖区的电信诈骗案件大幅度下降。面对同事的肯定,解晶晶功成不居,没人知道,为了能将宣讲搞得简单易懂,多少个夜晚,他不眠不休地在那里钻研学习反电诈知识,一遍又一遍地更改反诈宣讲稿。

从警十年,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面不改色、奋力擒拿;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他敢于担当、冲锋在前;面对同事群众的肯定,他不骄不躁、努力工作。解晶晶以警服为战袍,以党徽为坚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警服在身,责任在肩”的忠诚誓言。

(榆林市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