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牵挂心中藏 责任肩上扛——西安公安碑林分局东关南街派出所民警王向华工作侧记

一面面锦旗,是守护社区万余人的光荣印记;在“抗疫”工作中一次次冲锋在前,感动着群众,他是西安公安碑林分局东关南街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向华。2010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因地制宜 创新出佳绩

作为东关社区的“片警”,王向华在笔记本上清楚地记录着社区各种数据。从警多年,他始终坚信没有管不好的社区,只有想不到的办法。针对辖区治安特点,他积极争取社区支持,推行警务网格综合治理,编织好社会治安防控的“五张网”,即法律宣传网、日巡防控网、夜巡防控网、视频防控网、警民防控网,打造“社区有人、地上有网、空中有眼、活动有痕”的立体防控格局,构建治安稳定的“大网络”,让隐形的警力发挥作用,大大提升了社区管控度。

为了更直观地掌握辖区出租房屋情况和“一标三实”数据的准确、完整、鲜活,王向华创新提出了“挂图作战”法,将辖区小区、单位、其他建筑物用平面图标出来,并设定了“三色区分法”,用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小区和房屋的种类,并逐户开展工作,这种“挂图作战”的方式,一方面有利于直观掌握小区的整体情况,推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另一方面有利于掌握整治工作重点和采集数据进度,切实将“小隐患消除在社区”,大大提升了社区治安环境。

分类施策 治理有妙招

勤走访、善总结、多创新,是王向华这些年来社区工作的法宝。无论面对什么难题,他都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从警以来,他“脑力和体力”并重,先后提出并实施了“问卷型”防诈骗宣传、进企业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掌上社区微警务工作法、校园警方微课堂等“新举措”,有效提升了社区警务的工作实效,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只要一有时间,王向华就会上门走访,从住户到企业,从校园到工地,他一一登门。只要一有机会,他就会找社区干部、社区群众拉家常,问问他们有没有什么情况要反映、有没有什么线索需要提供,多听、多问、多想、多做,就是他的社区工作“妙招”。他就是这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掌握了社情民意,又做好了群众工作。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有所抬头,王向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让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解决好这个“民生问题”,成了他的夙愿。通过“片区”电诈警情的研判,他梳理了几类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针对性地进行了防范宣传,通过联系企业、学校、社区等部门,进行反诈宣传,提升防骗能力,目前已经累计发放“反诈”材料1.5万份,集中宣讲25次,电子屏宣传36处。为了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他非常注重“两微一端”“采群建群”工作,适时选择新型、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编写预警信息推送至各个群,并组织社区工作者形成合力,随时随地开展反诈防骗宣传。今年以来,东关片区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了35%。

守护花蕊 保校园平安

王向华管辖的东关社区有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有各个年龄段的孩子800多人。虽然他自己也是孩子的父亲,但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了辖区这些孩子身上,他常说,“牵挂心中藏,责任肩上扛。为这些孩子创造平安稳定的成长环境,是我最大的使命。”孩子们也亲切地称呼他为“华叔”。

筑牢校园“安全墙”,不仅仅是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也是记挂在他心头的大事。为此,他也花费了大把心思。“校园法治课堂、开学第一课、教职工安全知识培训、校园保安审查培训、校园一键报警系统检测、反恐培训演习”等等一系列举措的落地生根,让校园安全“提档升级”。

矛盾化解贵在“前”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夯实创新基层综合治理是根本遵循,“让小事化解在社区、矛盾化解在前端”是王向华的矛盾调解工作准则。王向华所管辖的区域有几个小区由于历史原因都存在房产证没有办理的问题,群众多次和开发商发生矛盾,存在很大的群体性事件隐患,王向华通过反复上门和群众、开发商沟通,并借助上级力量多次召开协调会,及时反馈最新情况给群众,稳定群众思想,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最终小区群众都拿到了房产证。

王向华任社区民警以来,足迹身影遍布辖区的每个角落,烈日下的护学岗、大雨中的防汛摸排、黑夜中的巡逻检查都是他的经常性工作。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放在心上,把辖区的安全稳定记心头,在辖区群众心中留下了很多美好又感人的瞬间。

(记者 晁阳 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