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高俊岗:勤走访兴产业 百姓富了心才安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穆寨街办三庙村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点帮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200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长、四级高级法官高俊岗同志自2017年担任三庙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始终将“为人民服务”宗旨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上,常年驻村,一心为民,树立起了一名扶贫干部“亲民、爱民、为民”的质朴形象。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长、四级高级法官高俊岗

顺着西安市临潼区城南的山势而上,开车半个小时就到了三庙村。2020年12月9日,冬天的第一场雪还没有完全融化,村民新种的麦子就已吐出了新绿。麦子与白雪相间,绿白两条色带盘旋在山上,就像村民们致富的希望,连绵不断。村民杨养林正在清扫村路,看到记者过来,迫不及待地对记者说:“你们快去看看,这一年村里又发生了好多变化,不仅是脱贫,我们还致富了,家家都有了个好收成。”

三庙村烘干厂房内堆满了早已订购的紫锥菊药材。(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相 摄)

地里花卉草药涨了价

曾经画的“饼”变了现

走进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高俊岗的办公室简陋且紧凑,墙上挂的黑板成了最亮眼的“装饰物”,整面的黑板上密密麻麻写着扶贫政策和工作完成情况。

玫瑰、紫锥菊、艾草种植基地扩大了规模,配套建设了玫瑰烘干厂房。

村里引进了健康疗养中心,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三庙,来到三庙。

新建拦水坝蓄水20吨,完善农田灌溉的同时也成了村里新增的风景线。

2.2公里新修村道直通村里规划建设的中药养生谷,让游客走得进去,财富流得进来。

……

三庙村地处骊山腹地,因山路曲折、离城较远,村民生活条件艰苦。2017年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来村扶贫以来,村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修了路、建了广场、安了路灯,有了文化墙、添了垃圾桶、找到了产业发展之路,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到2018年就已经脱贫出列16户,剩下2户也于2020年11月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更是从2017年的8776元达到2020年13980元。

但脱贫并不止于“摘帽”,不返贫才能确保脱贫质量和“成色”。高俊岗说,不返贫的关键是要把贫困群众“扶上马”之后再多“送一程”,让脱贫群众逐步走上致富路。“送”就要送在点子上,高俊岗刚来到三庙村时就发现村里没有一个龙头产业能够带动村民发展,自身造血功能不强。驻村多年来,他根据三庙村情况,一直计划着要把村子打造成一个“康养小镇”,让更多的人来到这个美丽乡村休养。

三庙村村民尝试着种过花卉和中草药,但收入都没有保证。高俊岗驻村期间,带领三庙村党支部与花卉公司对接,最后达成合作,流转土地397亩,先后投资60余万元,建设了玫瑰产业种植基地。此外,高俊岗还邀请专家到三庙村进行实地查看,为村民免费发放种子,鼓励他们连片种植常夏石竹、紫锥菊等药材,将传统的山地梯田打造成了特色七彩梯田,在促进增收的同时打造最美乡村景色。村民虽然有些收入,但积极性还是不高,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没有过多的劳动力扩大种植规模。

去年高俊岗又联系建设了玫瑰烘干厂房,将原来一公斤30元左右的玫瑰原材料制成礼盒装玫瑰干花,卖到了一公斤80元。因疫情原因,村里种植的紫锥菊市场价格飙升了四五倍,最高亩产收益近2万元,一下子激发了村民的产业发展热情。高俊岗说,曾经画下的“饼”,终于让村民吃到嘴里,变了现、有了钱。

昔日贫困户年入5万多元

“新点子”让农产品卖得更好

高俊岗告诉记者,以前村民都不敢连片种植药材,因为种出来量太大,不知道去哪卖。近两年紫锥菊不仅收价高,还供不应求,来收货的大卡车就停在村民自家地旁边,一收割就有车直接拉走。谁家要是紫锥菊多,那都是让人“眼红”羡慕的,村里人把能种的地都种上了药材,除了艾草、常夏石竹、光紫锥菊就有上千亩,春暖花开时,连片的药材花卉开得灿烂,城里人都开车过来赏景,连带着让村里的农家乐、民宿也慢慢发展起来。

杨养林今年50岁,身体不好,以前孩子上学花销大,家里也没有多余的劳力和资金,日子过得恓惶。回想起过去的苦日子,杨养林说那真是不能提,翻遍家里都找不出一件值钱的家当,过年也吃不上好饭,每到孩子开学时就要找亲戚去借钱。但杨养林非常勤快,他心里一直坚持一个信念,“不当懒汉不放弃,早起干活儿早脱贫。”紫锥菊三年一种,一年两收,想着自己身体不行,种紫锥菊这活儿也轻松,村里刚刮起种药材的风,杨养林就买了种子。2020年他家种了近3亩紫锥菊,今年收入近5万多元。农闲时杨养林还负责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清扫村路,一年也能挣个8000多元。“一年比一年好了,没想到紫锥菊卖价那么高,现在村里人不仅脱了贫,还算是有钱人了。”杨养林说,以前村里劳动力都出去打工,洗碗、干苦力,一个月也就挣个两三千元,现在自家地里长出了“金子”,大家都不愿意出去了,“真是地里有了好风景,还带来了好‘钱景’,那可是多少城里人也羡慕不来的。”

村里有了药材优势资源,高俊岗来时梦想打造的“康养小镇”也就有了门路。2019年他联系一家中医疗养机构进驻到村内,让疗养患者了解、喜欢上这个基础设施完善、清净休闲的美丽乡村。“疗养机构承包了村里民宿两层楼,天气暖和时来的人特别多,大家吃点农家饭、买点农产品,让我们也跟着挣了不少钱呢。”记者采访时一位路过的村民笑着说。

疗养患者只是一小部分消费群体,看到村里农产品深受欢迎,高俊岗又有了“新点子”。他联系邻村一起将花椒、苞谷糁、核桃、黑麦仁、玫瑰干花等特色农产品装进礼盒,让农产品卖得更好。有了商品,高俊岗走到哪儿就推销到哪儿,记者采访时他也多次提到,“我们的礼盒实惠,一大盒才一百块钱,还都是无公害的天然农产品。”据高俊岗介绍,经过多方推销,在消费扶贫的带动下,不少企业“以购代捐”订购了三庙村扶贫商品,在丰富职工“米袋子”“菜篮子”的同时也让三庙村村民有了更好的生活。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高俊岗说,脱贫攻坚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还需要把每项工作做实做细,让贫困群众共享小康幸福生活。下一步,三庙村的对口帮扶单位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将继续通过拓展就业渠道、搭建产品销售平台、规划建设最美“康养小镇”等,为脱贫群众解决后顾之忧,确保脱贫“成色”,以持续“造血”推动村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