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铜川警方横跨两省四地市历时半年破获贩卖毒品案

近日,记者从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获悉,该局历时近半年时间,斩断了一条横跨陕西、宁夏两省四地市的毒品贩卖链条。这起跨省、跨市多名人员参与的贩卖毒品案件告破,共有21名涉案人员被抓获归案。

2019年12月,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禁毒大队民警获悉线索:一辆“陕J”车牌的黑色迈腾轿车频繁来到铜川,驾驶车辆的男子向辖区一刘姓女子贩卖毒品,刘某又向铜川市吸毒人员进行贩卖……

经过暗中摸排,警方逐渐摸清了这个黑色轿车驾驶人员的基本情况。车里有两个男子,系渭南白水籍人员卜某、梁某,两人曾是狱友,长期在铜川、渭南、西安、延安等市活动。

这二人又经一同服刑“狱友”曹某居间介绍,从宁夏吴忠市同心县的“上线”购买毒品。梁某、卜某二人共同出资购买毒品后,向西安下线及铜川下线刘某贩卖,刘某购买毒品后又向铜川吸毒人员进行分销。

表面上看是两个恶性不改的人重蹈覆辙,一条看不清的罪恶交易链条逐渐浮出水面。警方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周密部署,伺机而动,目标就是一网打尽。

根据情报线索,2020年4月13日,卜某、梁某二人开车去宝鸡市接曹某一起去吴忠市购买毒品。由于对其“上线”情况不明,警方按捺住紧张的情绪,静等其回陕西交易。

专案组民警在西安市某小区进行布控、实施守候抓捕。14日,刚从宁夏购买完毒品的卜某、梁某刚一进入守候地点,即被顺利抓获,并从其所驾驶车辆上查获毒品海洛因49.97克。随后,民警根据查获的手机信息,又一举抓获前来购买毒品的吸毒男子刘某。

经过就地突审,核实“上线”苏某的具体情况。苏某前科为贩卖毒品罪。至此,该案主要成员关系已基本梳理清楚。

紧接着,经过一天一夜的蹲点守候,4月19日曹某被抓获。上线尽数被抓,在铜川公安印台分局领导统一指挥下,专案组立即收网,将刘某顺利抓获,之后多路民警出击,一举抓获刘某吸毒下线人员15名。

经审讯,刘某供述在卜某处购买毒品海洛因,供自己吸食并贩卖其他吸毒人员的事实。专案民警先后辗转两省、七市调取卜某的贩毒案证据。2020年7月,在宁夏吴忠警方的密切配合下,将刚交易完毒品的苏某、马某现场抓获,此案所有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警方介绍,这个有卖家、中间人、买家、以贩养吸、吸毒人员参与的贩卖毒品案,共抓获打击处理21人,其中移送起诉5人,强制隔离戒毒16人,查获毒品海洛因49.97克。经人民法院审理判决,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卜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梁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又6个月、曹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苏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又6个月。成功斩断一条由宁夏吴忠市向西安、铜川等地贩卖毒品的贩毒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