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甘泉县检察院的凤凰涅槃

2022年3月,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作出表彰决定,甘泉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优秀单位”称号,在此之前,甘泉县检察院还喜摘“全省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先进集体”“2021年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和“2021年全市基层检察院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这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是甘泉县检察院在奋楫笃行、坚定走好“脱薄争先”路上,给人民群众交出的成绩单。

大概谁也想不到,曾经的甘泉县检察院是全国129个薄弱基层检察院之一。这个被称为全市检察系统推进工作“老大难”、督查督导“困难户”的基层检察院,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蝶变的?到底是什么让这个基层检察院有了令人刮目相看的转变?

1.png

延安市人民检察院与甘泉县委主要领导实地调研甘泉县检察院“脱薄争先”工作。

在谋思路抓重点上谋篇布局

“脱薄争先”重点看班子,“一把手”是关键。2021年6月底,王文喜被组织选派担任甘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队伍士气如何振奋?工作局面如何打开?薄弱现状如何改观?成为甘泉县检察院新一届党组班子亟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面对困难和窘境,新一届党组班子并未退缩,团结一心,应势而为,集中“把脉问诊”,共同探寻“脱薄之路”。王文喜多次与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及上级检察机关领导进行沟通,争取支持。同时,认真倾听、虚心请教,与班子成员、中层干警逐个谈心谈话,通过一个多月的“把脉问诊”,明确了“1+10+1”工作措施,即:以有站位、有进步、有品牌的“三有”争创为抓手,办好10件实事,实现“脱薄争先”目标。制定“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聚全院之力一个一个攻难点,一项一项破难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面对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基础设施严重老化,机关管理相对滞后等亟待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院党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召开干警“交心会”“恳谈会”,找准“病灶”,开出“药方”,坚持从改善面貌入手,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从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改起,让大家从甘泉县检察院的一丝丝变化中去提升。

为了克服经费短缺难题,甘泉县检察院一方面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另一方面积极到延安、跑西安,争取省市财政支持,先后完成新媒体工作室、检察文化墙、党员活动室、视频会议室、院落大门、检察书苑等16项基础设施改建更新。昔日“脏乱差”的落后面貌一去不复返。如今,机关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思想建设取得新成效,处处都散发着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第三检察部干警李琦激动地说:“自从新一届班子组成以来,我们院一天一个变化,今年‘五一’放假的时候,值班同事在工作群兴奋地发着单位新打造的文化墙照片,有同事说不要发照片,不要剧透,保持神秘,给大家收假后一个惊喜,虽然是很小的事情,但是能体现出大家期待看到单位改变后那种激动的心情。”

在提素质聚人心上凝聚合力

脱薄争先,关键在人。检察院党组从领导班子抓起,重塑干警信心,激发干事热情,找准脱薄突破口,带动全体干警迎难而上。

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的王文喜,曾参加过第一批全国检察机关业务援疆,“实干”履历丰富,他成为甘泉县院“脱薄争先”的“强心剂”。特别是2021年以来,在省市检察院、县委和县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和关心下,甘泉检察人倍加团结,心力汇集“脱薄攻坚”。

如何在“薄弱院”这张纸上描绘出七彩图画,重点要看队伍建设“硬不硬”,人心“齐不齐”。为此,甘泉县检察院采用多种形式,集聚全院干警智慧,从党建引领、思想理念、工作质效、队伍建设、业务素质、检务保障等六个方面梳理问题33个,健全台账,倒排工期,逐项解决。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人的问题,鼓足了人的精气神,一切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提振精气神,切实解决好人的问题,必须彻底解决好历史“顽疾”。甘泉县检察院班子成员老化、干警待遇近10年未解决、政治部主任和办公室主任一直未配备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检察长主动向县委汇报检察院建设情况,积极争取县委主要领导及组织部门的关心支持,配齐政治部主任与办公室主任,解决了9名同志的职级待遇问题,新招录3名公务员,对2名聘用超20年且年龄偏大的临聘人员给予妥善安置,积压了近10年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问题得到解决。

积压多年的问题妥善解决了,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希望。甘泉县检察院谋势而动、趁热打铁,推出聚拢人心“组合拳”。开展“雪地讲话旧址前集中宣誓”,组织干警集体重温入党誓词,鼓舞士气、振奋精神,让所有检察人员在这场大考中不气馁、不退缩。开展干警生日送祝福、冬至包饺子等系列活动,从每一件小事抓起,从暖心事做起,让每一位干警切身感受到党组的关怀和检察大家庭的温暖。全院上下形成了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好的工作氛围。

甘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华说:“对甘泉县检察院的变化感受深刻,进步明显、成效显著,甘泉检察干警,精气神足了,大家脸上都洋溢着自信、阳光的笑容,相信他们在争先创优的路上会走得更好!”

在强业务争“三有”上提质增效

一项项精准措施先后落地,一个个阻碍发展的薄弱问题相继斩断,检察业务质效明显提升,在“脱薄争先”的路上不断“加速度”。

紧紧围绕“三有”争创这条“主轴线”,对照任务目标,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重点对工作中“空白数据”和“空白项”逐一督查、逐项清零,确保核心业务数据无空白、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大对“三类人员”的培训,先后组织4批26名干警分别赴西安市检察院、雁塔区检察院、宝鸡市检察院等地,学习业绩考核、案件管理、检察文化、财务管理等先进经验,开阔眼界思维,更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谋划发展、推动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学习借鉴雁塔区检察院等地的先进做法,进一步完善业绩考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业绩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建立完善15项工作制度,形成了用业绩抓管理、用业绩促落实的工作机制。

围绕检察宣传做文章,多角度传输甘泉检察好声音。《法治日报》、最高检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也相继刊发甘泉县检察院有关工作情况,检察新媒体多篇作品被省、市检察院采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均跨入全市“三甲”,甘泉检察政务微博从2021年9月起,连续9个月位列全国榜百强,并荣膺2021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甘泉县检察院新媒体品牌效应逐渐溢出。

一组组鲜活的数字为甘泉县检察院的蝶变涂上绚丽的色彩。2021年,对照省检察院60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甘泉县检察院核心业务数据有捕后不诉率、捕后判轻缓刑、免予刑事处罚等28项指标排名延安全市第一名,8项指标排名延安全市第二、三名,多项业务指标实现了“零”的突破,全部消灭空白。2021年度,延安市检察机关目标责任考核由第12名跃升至第7名,平安建设满意度由全市检察系统第12名跃升至第5名,1名干警获最高检表彰,6名干警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甘泉检察队伍重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新媒体工作室负责人张琪兴奋地说:“真没想到咱们一个薄弱基层检察院,新媒体还能进全国榜单,努力总是会有回报。”

2.png

甘泉县检察院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保健品等养老诈骗易发高发领域开展线索核查。

在服务大局为民司法上贡献力量

坚持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工作理念,融法理情于办案全过程,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每一起“小案”,助推法治温暖人心。

时刻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甘泉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项目属于2020年市、县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6月由一家建设公司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已经完成了除大剧院外的全部主体工程,支付工程款2300余万元。在承建甘泉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项目中,建设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580.9759万元,涉及农民工人数217人。检察院联合县劳动监察大队共同监督,建设公司于2021年11月25日,通过农民工工资专户向该项目的农民工支付工资380万元,2021年11月29日又将剩余的200余万元全部支付完毕。甘泉县检察院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职能,针对农民工讨薪难问题,以自觉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平安甘泉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为甘泉县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

扎实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将少捕慎诉的办案理念贯穿于司法办案的始终。2021年10月29日,犯罪嫌疑人邓某在其朋友姚某某的引诱下,在自己的手机上登录快手账号,在游戏直播间冒充游戏主播,私信网民发布广告,骗取学生家长3564元,因犯罪嫌疑人系未成年人,犯罪数额较小,且积极退赃,甘泉县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使其放下思想包袱、积极配合办案,而且享受到人性化的关爱和保护,悔过自新、回归社会。真正做到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用法治力量为青少年点亮人生航行明灯,关爱和帮助他们成长。

办公室干警惠正坤感动地说:“我们在院党组带领下,终于脱薄了,这条路我们走得很艰辛。让我最感动的是,经常看到检察长办公室亮着的灯,党组成员们忙碌的身影,干警们奋进的脚步,只要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脱薄摘帽”不是终点,而是甘泉县检察院新发展的新起点。如今一池春水已激活,甘泉县检察院正以勃勃生机,在推动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吕贵民 周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