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在实干创新中补短板争进步 陕西镇坪: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陕西省安康市检察院近日召开的全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现场会上,省、市、县党委政府人大部门,全市检察机关相关负责人和社会各界代表走进镇坪县检察院,真切感受该院干警奋进向上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机关形象。了解到该院从相对薄弱到跻身该省检察工作前列的实绩后,参观代表无不为这个薄弱院“追赶超越”的发展进步感到惊叹和喜悦。

针对“三弱两低”问题制定脱薄方案

镇坪县检察院位于陕渝鄂三省(市)交界、秦巴大山深处。8个月前,因连续5年考核排名靠后,整体工作水平落后,该院被确定为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之一。消息传来,该院干警的心情十分沉重,也暗暗下定决心要尽早“脱薄”。

镇坪县检察院的“脱薄”,也牵动了陕西省、安康市两级检察院的心。今年4月,陕西省、安康市检察院领导亲自包抓,到镇坪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安康市检察院成立了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生为组长的帮促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6次实地督导协调解决问题。经过深入查找、多方研判,镇坪县检察院的“薄弱”症结被确定为党建工作弱、队伍素质弱、基础条件弱和工作业务水平低、保障管理能力低的“三弱两低”。

以问题为导向,根据县情和院情,省、市检察院领导与镇坪县检察院党组共同谋划,对政治引领、班子建设、业务指导、加强基础等作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提升规划。

在镇坪县检察院党组的组织下,该院积极开展“一个红心献给党,问政治是否过硬、问信仰是否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思想上的清醒人、做行动上的实干人”的“一心两问三做”大学习大讨论,经全员动员、集思广益、充分研讨,确立了以党建“五化”为引领、“四个”活动为抓手、“三动”机制为保障、“双优”标准为导向、“一年”实现脱薄争先目标的“54321脱薄争先”工作思路。

党建引领奠定“脱薄争先”思想基础

“党建工作是检察工作之纲,纲举目张。”镇坪县检察院从抓好党建开始,用心用力推进主体责任具体化、组织生活规范化、活动阵地标准化、党建业务一体化、队伍建设专业化的“五化”党建工作。

该院选举产生了新党支部,调整充实了院领导班子,建立了实效考核、实绩档案、实名推荐的“三实”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机制,注重思想政治工作,重新规划建设了智慧党(团)员活动室,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干警学习热情高涨、全院学习氛围浓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镇坪县地处长江流域汉江水系,是南水北调的重要水源涵养地。镇坪县检察院肩负起“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重任,跳出地域局限依法能动履职,主动牵头建立围绕鸡心岭、化龙山的陕渝鄂三省九县区生态环境保护检察联席会议工作机制。

今年初,镇坪县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宣传和巡山活动中,发现一企业跨省违规打隧道取水,对水资源、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的生存造成严重危害,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也受到严重影响。这起跨区域公益诉讼案件调查难、取证难,该院党员干警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运用陕渝鄂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最终顺利办结案件,并向有管辖权的重庆等地检察机关移送了4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使得6家违法企业受到查处,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以素能提升助力工作质效提升

“党建必须与检察业务、队伍建设紧密融合,实现一体化。”在党建引领下,镇坪县检察院以争创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的“三有”活动为抓手,找差距、补短板、争进步。

该院推出“一部一品创亮点、一案一评强质效、一月一星树典型、一周一课提素能”的“四个”专项活动,以“上下联动帮促、左右互动帮扶、内外驱动帮建”的“三动”机制为保障,以“干部优秀”“业务优秀”的“双优”为标准,坚持一周一督导、两周一调度、一月一研判的精准指导,助力工作质效提升。

始终高度关注镇坪县检察院脱薄争先工作的镇坪县委书记李平认为,该院扎实开展法律监督,自觉融入全县发展大局,服务保障了县域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值得肯定。

今年3月,镇坪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嫌故意杀人罪案件中,发现被害人刘某与犯罪嫌疑人陈某育有一个女儿陈萌(化名),案发后,4岁的陈萌成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依法办案的同时,该院主动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并与安康市检察院联合开展司法救助,为陈萌发放了救助金,聘请了心理专家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并与镇坪县乡村振兴局、民政局等部门形成长期帮扶备忘录。近期,检察官开展回访时,看到陈萌的生活状况良好。

“最新数据显示,我院上半年有42项业务数据位于全市前三,在全省C类基层院中排名第一。”负责案管工作的干警彭涛拿着业务数据分析报表,心情非常激动。

今年以来,镇坪县检察院创先争优亮点频现:办理的两个案例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第一检察部主任王荔荣获安康市检察机关“十佳办案能手”,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龚琳琳获评“全市优秀公诉人”,官方微博进入陕西政法新媒体账号榜单50强……

“我们一定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在实干创新中脱薄争先,努力实现镇坪检察的‘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镇坪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亮充满信心地说。

(倪建军 王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