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人民警察义无反顾奋勇向前 致敬人民警察!

时光的指针走过2022年,那些发生在警营的故事,让我们记忆犹新。

忘不了,在高速路口,疫情防控的一个个日夜;忘不了,交警们在一个个十字街头指挥交通,确保群众畅行的场景;忘不了,在群众危难关头,人民警察义无反顾奋勇向前……

3.png

1月5日,西安交警港浐大队铁骑民警在西安市灞桥区欧亚大道与灞河东路十字处疏导交通。记者 文超摄

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用拼搏诠释着奉献,用忠诚书写着担当,守护着万家灯火。

2.png

2022年12月11日,西安市公安局高陵分局张卜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张家村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同时询问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并征求意见建议。记者 文超摄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人民警察,用忠诚和奉献,刻画出平安的细节和场景。那些温暖的瞬间和危急的时刻,始终在脑海闪现,让我们感动。

社区民警、特警、交警,每一位群众身边的平安使者都全力以赴;在岗亭、警务站和民警执勤点,每一种守护都让人倍感温暖;从炎炎酷暑到凛凛寒冬,人民警察守护群众平安的信念从不曾动摇。

“有困难,找警察。”110报警电话成为群众遇到困难时最可靠的“热线”电话。全省广大民警辅警变身“快递员”“服务员”,及时为群众送去药品、蔬菜,正是因为人民警察的无私奉献,群众心中倍感温暖。

4.png

2022年12月24日,西安市公安局高陵分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各超市、药店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记者 文超摄

今天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让我们向奋战在守护群众平安一线的人民警察致敬:人民警察,节日快乐!

一线交警 街头我在岗 安全我守护

1.png

1月5日早高峰,西安交警支队长安大队执勤一中队副中队长魏宁在引导车辆有序通行。记者 周恒宇摄

冬日早晨的西安,寒意正浓。

1月5日6时30分,西安交警支队长安大队执勤一中队副中队长魏宁像往常一样最先到达单位,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首先迎接魏宁的是每日交通出行早高峰。不到7时,他和同事就出现在辖区内的华美十字等各大路口、交通拥堵路段,引导车辆通行、开展安全检查。

今年49岁的魏宁,站在街头守护群众出行安全已有30个年头。工作多年来,他从民警成长为副中队长,职务、站岗地点在变,但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未变。“我们交警的办公地点就在马路上。”魏宁坚定地说。

辖区内有各类学校107所、路口121个、道路67条……谈起中队的各项工作内容他如数家珍,有说不完的话。

作为中队的“家长”之一,让每一位交通参与者享受安全、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是魏宁工作的重要任务。

“一个人优秀不算优秀,集体优秀才是真的优秀。”魏宁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把中队警员力量分成5个小组,实施网格化管理和路长制,让大家带着问题出门,带着责任工作,多举措提升辖区道路交通环境,让人民群众舒心、满意。

交警作为路面“见警率”较高的警种之一,经常直面群众。那一抹“荧光绿”,不仅代表他们自己,更寄予了群众的期盼。

2022年12月23日8时50分,面对群众小孩发高烧紧急情况,中队警员王国伟、李杰克护送患者直至转院医生接诊后,才返回工作岗位。魏宁时常教导中队警员,个人的行为举止代表着交警这个群体的形象。

“努力工作,更要热爱生活。”数十年如一日把心思扑在工作上,让魏宁对家人充满了愧意。无暇照顾家庭成为他的“短处”,但因从小受从事警察工作的父亲影响,魏宁明白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便要“舍小家、顾大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维护交通安全工作当中。

近年来,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守护平安的铁骑,成为了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重大赛事安保到日常勤务巡查,总能见到交警白璐和她所带领的女子铁骑队的身影。面对重量是自身几倍的警用摩托车,白璐和同事一开始可谓吃尽了苦头。冬冷夏热、操练不易、时常摔倒……驾驶铁骑更考验交警的综合能力。

“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我们不分时间不分地点。”1月5日15时许,白璐和同事在西安市南三环与朱雀大街十字路口开展酒驾查处工作。

如今作为西安交警支队雁塔大队特勤分队的负责人,白璐除了日常勤务工作之外,还下定决心做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她组织设立护学岗、进校园讲课,创建警校家三方护学机制,意在先提高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进而真正实现出行平安。

在落实每一个工作细节中,白璐对警察这份职业的荣誉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每一次紧急救助能够切实帮助到群众,我就觉得这份工作没白干。”她说。

“安全”是这次采访过程中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魏宁、白璐与同事们除了耐心解释之外,更希望能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

“陕西好交警”魏宁、展现巾帼风采的“女汉子”白璐、因公牺牲的90后辅警姜强、曾坚守西华门执勤岗多年的辅警金小宝……在陕西公安交警系统像他们一样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的人还有很多。

一腔热血铸警魂,赤胆忠心担使命。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是全体民警辅警的初心使命。在护航群众安全出行的征途上,每一个执着坚守的身影,都为守护好万家灯火挥洒出热血,展现出担当。

一个个平凡但不普通的警察故事正在三秦大地上发生着……(记者 周恒宇)

社区民警 群众身边的知心人

“安慧,几天不见,你还好吧?”

“我好着呢,您还好吧?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

1月4日上午9时40分许,在公园南路社区森和市场卖菜的张桂芝看到安慧后,热情地打着招呼。

安慧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社区民警。从2006年开始,她就如铿锵玫瑰一般,静静绽放在公园南路社区的13个院落里。她用脚步丈量社区的每一寸土地,通过解决一件件“小事、急事、烦心事”赢得了辖区居民、市场商户的信赖。

看到社区逐渐恢复了烟火气,安慧满心欢喜地和社区居民拉起了家常。她提醒大家不要放松警惕:“你们都要多保重,大家一起健健康康地过春节。”

“总能在社区里看见安警官的身影,她就是我们的‘贴心小棉袄’。”张桂芝在森和市场卖菜已经有10年了,在她眼里,安慧已经成为社区居民、商户最大的“守护神”,“我们只要有困难就找安警官,她每次都会及时帮我们解决。”

在安慧看来,群众来求助民警的时候,就是他们最无助的时候。面对群众的求助,她每次都不厌其烦、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即使有些事情不在她的职责范围内。

80岁的李奶奶居住在公园南路社区某单位家属院,她有个让邻居烦恼的爱好——捡拾废品。李奶奶将捡回来的纸箱、塑料桶等废品堆放到门前的楼道里,不仅味道难闻,而且存在着消防安全隐患。邻居多次向社区和相关部门投诉,但一直没啥改变。

安慧了解到李奶奶独居、儿女不在身边这些情况后,多次上门与老人拉家常、帮着做家务,最终老人接受了整改要求。2022年12月8日,在家人、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奶奶堆放在楼道里的废品终于清理干净了。安慧还将自己闲置的床送给李奶奶,帮助老人重新布置了起居室。

处理这样的矛盾纠纷对安慧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她早已成为社区居民的知心人。“有困难找安慧”成为了公园南路社区居民和商户多年来的共识。

2021年以来,公安新城分局为进一步做实社区警务,创新提出了“院落警长制”新型警务工作机制,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民警到各个院落担任“警长”,主动亮明身份,与居民群众建立“线上+线下”的联系。

安慧是一位出色的“新城警长”。她把入户走访作为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和落实“院落警长制”的重要抓手。每每下社区走访,安慧总是随身带着她的“民情日记本”,随时随地记下居民的生活困难与社区琐事、邻里纠纷。这些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她会想方设法搭建桥梁替群众一一化解。

在疫情防控期间,安慧建立起了13个院落的警民联系微信群。作为群主,她及时掌握院落动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协调解决院落居民的困难和需求。

遇到有居民紧急求助,安慧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克服困难帮忙解决。在她的鼓励和协调下,社区居民互帮互助,平稳度过了感染期。

在安慧的办公室里,“尽心尽责 为民解忧”“化解邻里纠纷 创建和谐社区”……一面面锦旗挂满了墙壁,有些还重叠着挂在一起。“这些都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激励我们和群众想在一起、走在一起、干在一起。”安慧说。(记者 张英)

110接警员 24小时值守的“活地图”

公安局指挥中心是公安部门应急指挥的中枢,受理110报警电话和各种渠道的报警与求助,指挥调度各警种、各部门的警务活动。接警员就是110这条群众“生命线”背后的守护者。

1月5日,在靖边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艾婷像往常一样值守在电脑前,随时接听报警电话。

艾婷是一名90后,从事接警工作已经有7年。谈起接警工作,艾婷感触良多:“在别人看来,我们接警员每天坐在办公室里,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是个简单轻松的活。其实,接警员这个工作并不轻松,除了要值夜班,还要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能够熟练地将警情分派给对应的派出所。”

城区道路的名称、各个酒店以及厂矿企业的位置,对于接警员来说,都是平时必须要熟悉的重要信息。“群众报警,一般会说他在哪个酒店、什么厂子附近,如果我们对这个区域不熟悉,就不能准确定位,无法确定案件归哪个派出所管辖。”艾婷说。

为了做好接警工作,艾婷曾手工绘制了一张县域地图。工作之余,艾婷还经常跑到县城的各条街道去熟悉情况,牢记各条道路的名称和道路旁的酒店、企事业单位等标志性建筑和场所;到高速公路记路桩,确定哪个路段归哪一个交警大队管辖,以便接到报警后准确调度对应的公安所队。

110报警服务台24小时都需要人值守。指挥中心采取4班3运转的方式值守,其中夜班从每天的20时值守到第二天8时。对艾婷来说,值夜班的考验很大。因为值班时随时要接听各种报警电话,为了提神,艾婷值夜班时喜欢喝咖啡。

虽然工作并不轻松,但艾婷觉得,接警员的工作也很有成就感:“有时候,及时帮助群众找到丢失的手机等贵重物品,感觉咱们接警员也确实能帮群众办一些好事、实事。”

艾婷记得,2022年7月,指挥中心帮一名大学生成功找到了丢失的学籍档案。“当时这名大学生和他母亲到靖边县人民医院看病,等到医院后才发现学籍档案落在了共享单车前边的车篮里,再回去找时已经没有了。因为学籍档案没法补办,他报警求助。我们及时指派西郊派出所民警前往寻找,最终成功帮这名大学生找回了学籍档案。”艾婷说。

因为接警员人员更替快,指挥中心坚持利用每周一例会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开展政治业务培训,定期听取接警员接处警录音,现场点评接警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此外,指挥中心还组织开展警情处置大讨论,对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辖区划分不清、重大案件和事件如何指挥调度、非警务类警情如何流转处置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充分利用跟班作业、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拜师学艺、轮训轮值、战训合一等方法,实现培训与实战无缝对接,提升接警员整体能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认真对待从自己手里流转的每一起警情,在接处警的过程中,让群众感受到力度的同时更能感受到温度。”靖边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负责人王裕山说。(记者 霍海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