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铜川市委政法委紧扣“五个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川市委政法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统一,紧扣“五个扎实”,全面落实各项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一是扎实抓好组织领导。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围绕三个阶段规定动作,建立专题学习、信息报送、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结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认领组织生活日”等制度,将学习教育14项重点任务细化到月,实现了责任压紧压实、压力逐级传导、确保学习成果达到预期的目标。以党小组为单元,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点,落实到党小组日常学习之中,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自觉性。

二是扎实起好示范引领。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规定篇目,自觉在学习党史、提升站位、深化理解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贯通,为党员干部购买学习书籍,通过举办政治轮训班、开展视频教学、专家辅导、交流研讨、专题测试等,先后开展党史知识专题学习研讨2次、集中学习10次,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

三是扎实用好红色资源。围绕传承和发扬好照金精神,积极开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精心策划弘扬“照金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现场教学,赴照金革命教育基地、陈家坡会议旧址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结合铜川法学研究工作实际,组织推出红色法治文化调研课题,开展全市法学法律界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征文活动,加紧筹办全省法学法律界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研讨会,不断丰富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四是扎实办好为民实事。聚焦群众对政法工作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深入一线、走村入户开展调研,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宜君县徐家河村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及时组建乡村法治文化课题调研组,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法治保障研究,为市委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围绕全市村“两委会”换届,开展了候选人资格核查,先后核查出有违法犯罪前科人员55人、行政违法人员19人,确保了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先后对拟表彰的17个平安乡镇(街道)进行了考核验收,开展了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专项检查,积极协调解决了1500名网格员手持终端欠费问题,努力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中体现学习成效。

五是扎实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铜川政法”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设“学习百年党史”专栏,定期推送党史学习教育资料,丰富网上学习内容和形式。组织观看《百年党史·百位陕甘边英雄谱》《我是共产党员》《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提升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同时,依托《西部法制报》、铜川电视台《政法时空》栏目、《铜川日报》政法专版等平台,及时宣传报道政法工作新动向,目前已刊发信息260余篇。

(邓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