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商洛法院:联动构建多元解纷机制 力促教育整顿成果转化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究整改环节以来,商洛法院始终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执法办案实际,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探索“1+N+1”多元解纷机制,汇聚更多法治力量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深度转化教育整顿成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商洛、法治商洛贡献力量。

在统筹谋划、整体联动上下功夫。两级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着眼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大局,积极探索契合实际解纷机制,丹凤法院深化应用“诉调对接”模式,洛南法院建立“133”多元解纷机制,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取得良好社会和法律效果。商洛中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探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1+N+1”的多元解纷机制方案,并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市范围内统一的多元解纷机制雏形初现。同时,强化与市委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司法行政部门及各类调解组织的沟通联络,统筹联动,形成合力,全力推动制度构建。

在对标结合、参与融合上下功夫。全市法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切入点,精准发力,积极参与,凝心聚力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1+N+1”多元解纷机制,力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机制的第一个“1”指市县委政法委,由其牵头抓总,利用综治中心把方向、抓推进、促落实;“N”指调解组织,对分流案件先行调处;后一个“1”指人民法院及派出法庭,对调解不成的案件导入诉讼,依法裁判,守好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在强力推进、组织保障上下功夫。两级法院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现场办案调解,强化云上立案、线上送达,实现庭审外36项辅助性事务集中办理,推进跨域立案、移动缴费,完成全市44个基层法庭的科技法庭升级改造,实现诉讼服务转型升级,为“1+N+1”多元解纷机制全面铺开打下坚实物质技术基础。市中院成立了多元解纷机制构建专班,加强与市委政法委、司法局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考核机制和专门调解人员名册库,筹备开发相关应用软件,协调落实工作经费。牢固树立全市法院“一盘棋”思想,精准对下督促指导,提炼总结各县区法院好经验好做法,整合特色亮点,并与同级相关部门配合联络,夯实组织保障基础,一体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

在共建共治、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全市法院以“1+N+1”多元解纷机制构建为契机,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举办“百日进百企”、送法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在诉服中心设置智能便民口罩机,推行“随身法官”“指尖诉讼”,实现群众即时线上服务,商洛中院集中推出10项便民利民措施,两级法院累计为群众办实事700余件次。着眼长效长治,持续完善制度机制,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完善扫黑除恶、破解“执行难”等机制,优化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方案,用心用情用智解决群众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建立15项长效机制。同时,修订完善法院党的建设、审判权监督、政务事务、组织人事领域制度30余项,机制效能持续释放。截至5月底,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5433件,审执结9648件,结案率62.52%,结收比0.65,两项指标均居全省法院前列。

(商洛市法院 任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