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做戒毒人员的“领路人”——记陕西省长安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大队大队长刘进

1.jpg

10月28日,刘进在办公室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7日,笔者见到了陕西省长安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大队大队长刘进。他说:“党的二十大使我备受鼓舞,我要在疫情防控、场所安全稳定、解戒人员后续照管等多条战线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42岁的刘进自部队转业后,从事戒毒工作已11年。

“您把我的天空从灰色变成了彩色,是您挽救了我。”在讲述最难忘的工作经历时,戒毒人员李某的这句话让他至今印象深刻。

2019年,李某因交友不慎染上毒品,在婚礼前夕被强制隔离戒毒。入所后,李某情绪低落、闷闷不乐,刘进很快发现了这一情况,将他列为重点人员。在谈话中刘进发现,李某因担心无法如期结婚而失去了戒治信心。刘进与李某的未婚妻进行沟通,向对方说明李某的戒治情况。在刘进的帮助下,2020年,李某强制隔离戒毒期满,出所后和妻子干起了理发生意。直到今天,刘进还在电话跟踪回访。

“心甘情愿、不厌其烦,教导我们告别从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引领我们重塑明天……”刘进哼唱了几句后说,“这是一名戒毒人员创作的歌曲,我们所的民警都会唱,每次唱时都深有感触。”谈起歌曲创作者高飞(化名),刘进说:“他已经强制隔离戒毒期满回归社会了,国庆节时,我还收到了他母亲的信息:一切安好,感谢你们。”

2020年,高飞因聚会时喝多了酒,在不知情下误食毒品被强制隔离戒毒。在所期间,其母亲的一封来信彻底触动了高飞的内心:“儿子,妈妈对不起你。作为教育工作者,妈妈教育了那么多孩子,却没能教育好你……”所里组织开展了“妈妈的信”分享会,高飞向大家朗读了这封信,引起了戒毒人员共鸣,在场的戒毒人员都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家庭的原谅和支持是戒毒人员成功戒治的强力后盾。”刘进感慨地说,“我们将没有亲属、没有住所、没有工作的戒毒人员列为重点人员,每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摸排其思想动态、心理变化并及时分析研判;每月组织一次集体生日,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关心;开展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通过生活中的细节感化他们,帮助他们树立积极戒治的信心,顺利回归社会。”

今年9月,长安强制隔离戒毒所荣获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刘进高兴地说:“这份荣誉极大地鼓舞了我们。作为四大队大队长,我要在戒毒人员教育矫治、技能培训、后续照管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好他们的知心人、暖心人和领路人。”

(王杞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