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忠诚担当,矢志不渝维护一方司法公正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笔者身为一名领导干部,积极组织参与,带头学习交流,聆听市县领导及巡回报告团的宣讲,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在各种学习机会中,深深领悟到,我们应以新时代为起点,着眼新使命,将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更好地推动审判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实质内涵

从所学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特别是法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史等10多个重要篇目来看,其中也有很多内容专门强调了法院工作和法治建设,内容所指涵盖了我们的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与每位同志的前途命运、发展成长也是息息相关。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中央层面上来说,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体到人民法院,这是带领我们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宗旨的根本方法和保证,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全面提升法官队伍素质的重要抓手,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新需求的工作内容,是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的制胜法宝。

二、更加明确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

按照学习计划安排,本人认真参加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调研、讲党课,收看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事迹和《榜样4》宣传片,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活动,在县委党校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到江口烈士陵园开展现场实践教学,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并结合学习研讨,对照党章党规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我检查,按照“一个一个过”的方法,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紧扣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具体要求,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一对照,逐项逐条检视自身存在的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对剖析出的问题,限定时限,逐一整改到位。

随着主题教育扎实深入推进,本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得以重塑和洗礼,思想灵魂深受启发,理论基础较以前有了新进步,思想境界也提升到了新高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更加深刻全面准确,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审判实践、推动法院工作的能力上有了明显提升,在贯彻落实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方面更加果断有力,初步达到预期目的。

落实到法院工作上,我们就要更加全面深入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持续发力,在强化广大干警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廉洁自律上狠下功夫。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线,强化职责、立足办案、敢于担当,主动与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新期待对标对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落实好司法责任制,带领法官干警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提升法院工作效率和司法公信力。

三、扎实有效推进法院的各项工作

在法院工作,根本任务就是能够办好案件。当然,要办好案最根本的前提是要有坚定的政治素养和扎实的业务功底,确保司法审判活动不偏离党的领导这一政治立场,确保不违背人民法官为人民的价值追求和人民性初衷。笔者认为,要办好案必须开阔思路,跳出僵化思维,避免就案办案,应透过案件本身看见纠纷背后的本质,面对不同类型的纠纷,应有不同的侧重点和解决办法。如果是家长里短的邻里、婚姻家庭、继承等方面的家事纠纷,要善于向实践学,向长者取经,力求广泛应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合力消除矛盾,深层次平复社会潜在危机。若是较为复杂的商事纠纷,我们要向理论学,有效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抓住主要矛盾,分清法律关系,以解剖麻雀的审慎态度,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系统展示审判工作思路和案情脉络,用老百姓能够接受的语言论理说法,最终做出公正裁判,真正达到社会治理、国家安定有序的最高目标。同时,还应做好老中青干警之间的交流互动和结合,做到优势互补,年轻同志向老同志学习自身没有经历过的艰苦朴素、吃苦耐劳工作精神,老同志向青年人学习他们所拥有的较为丰富的理论基础。

我国从1840年到新中国成立,是历史风浪和力量把中国共产党推到了舞台中央,多读一读中国史、外国史就会知道这一点,今天我国的社会稳定实属来之不易。

最后,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学习,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本质特征,也是做好审判工作的基石。

(宁陕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蒋晓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