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打开心扉,守望万家灯火

我出生在湖南沅陵一个土家族农家,小时候家里穷,7个姊妹3个夭折,我是吃着百家饭、穿着百家衣长大的。18岁那年,我参军入伍。

我在英雄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当了17年的兵,邱少云精神激励着我。2006年转业进入公安系统当了一名社区片警。32年来,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记得我刚到社区不久,公示牌上我的照片就被人抹上了厚厚的泥巴。经了解,是社区间歇性精神病人老李干的。老李发病时,烧过别人家的门帘子,拿弹弓打过别人家的玻璃窗户,还用榔头砸过人家的门,搞得小区四邻不安,人见人躲。

别人躲,我不能躲。去了老李家三次,他都不开门。好心的邻居都劝我,小心他犯病伤到你!伤到我不怕,伤到群众事可就大了!

我买了水果第四次登门,喊了十几分钟,门终于开了。只见老李瞪着双眼,站在厨房边,我猛地一惊——他身后案板上放着一把菜刀!我对他说:“哥,我来看看您!”看到水果,他缓解了敌对情绪。进屋后,我发现他家的电线东拉西扯,灯不亮,便找来电工重新走了线,让很久不亮的灯亮了起来。那一刻,老李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后来,我又多方协调按政策落实了他的生活困难补助。只要一有空,我都要到老李家帮着干点啥,陪他聊感兴趣的话题,并劝导小区的孩子见到老李不起哄不嘲笑,避免刺激病人产生过激的举动。生活条件和环境的改善,使老李的精神状态好多了,不再闹事了。

老李的转变,让我意识到:房有房门,心有心门,房门不开是因为心门紧闭。社区民警做的都是心连心的群众工作,只有做到老百姓的心上,才叫群众路线!

我给自己定了个“万千百”计划: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从进门、认人、知情开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干出名堂!

辖区有个马大爷,两个儿子因吸毒先后被我送到戒毒所强制戒毒。但是马大爷老两口一个脑梗、一个弱视,加上马大爷双膝骨关节病,只能坐轮椅,身边无人照顾,生活没了保障。我就经常给老人送米送油、买菜买饭,还把自己手机号写好,贴在老人床头,告诉老人有事就叫我,随叫随到。一次探望时,我发现马大爷双脚肿得连鞋都穿不进去,赶忙背着他到医院检查拿药,晚上回到家,打好热水泡好药,马大爷流着泪让我给他洗完了脚。两位老人长期没人照顾不行,后来依据相关规定,老人的大儿子转到社区矫正。他大儿子回来看到我将两位老人的生活照顾得妥妥帖帖,眼圈红了,狠狠地抽了自己几巴掌,此后再也没有碰过毒品。

有人说,社区警务工作婆婆妈妈、琐琐碎碎,在我看来,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能解决好一桩桩一件件小事、烦事、难事,就是搞好平安和谐的大事。

我始终忘不了,无数个深夜,群众自发而来加入我组织的巡逻队伍的情景,15年来的5000多个日日夜夜,社区群众主动参与夜巡轮岗;我始终忘不了,那些被打击处理过的刑满释放人员,经过我的教育感化,主动成为治安信息员,积极为辖区平安提供各类线索,曾使潜逃两年的犯罪嫌疑人一进社区就被成功抓获。

就这样,自己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打开了群众的心门,走进了辖区几千户群众的房门。15年来,我走遍了社区的角角落落,使曾经那个案件高发的咸东社区,实现了零发案、零上访、矛盾零上交。在群众支持下,社区成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我也被授予“时代楷模”,光荣地参加了党的十九大盛会。

如今许多老人把我当儿子,“小汪”这个亲切而普通的称呼让我倍感自豪和幸福。我将不忘初心,倾尽毕生守望平安幸福的万家灯火!

(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