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月度“平安之星”候选人】白利娟:心系群众万千冷暖 守望百姓万家灯火

23460abd92a129a90d6f966c96dff844.png

在鄠邑区有这样一群基层女性干部,她们是矛盾纠纷的消融剂,更是群众身边的“布衣法官”,用群众语言说“群众事情”,用炙热真情温暖一方土地,用无私奉献守护社会安宁,在基层平安建设中向全社会展示了正能量。鄠邑区甘亭街道人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的白利娟,就是其中一位。

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这是她坚守的信条;把群众放到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这是她服务的宗旨。燃烧自己,传递温暖,13年4000多个日日夜夜,白利娟始终行走在社区大街小巷长达35040公里,收集民情、调解矛盾、圆梦心愿......守护着万家灯火的幸福。她将名不见经传的社区打造成了一个拥有国家、省市各级荣誉100余项的明星和谐社区,达到了“十个没有”的辖区雏形,被誉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陕西省和谐社区、西安市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尤其是,创新的“135同心圆”工作法,“五微一体”志愿服务项目等近20个工作亮点,吸引了全国各地万余人学习。个人也先后荣获“陕西省巾帼建功标兵”、“陕西好人”、“陕西省百姓学习之星”、“西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西安市十大最美人民调解员”。当选为“陕西省十三次妇代会代表”、“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鄠邑区第十七次党代会代表”和“鄠邑区第十七次人代会代表”等30余个称号。

内练苦功当好学习“领头雁”

“打铁先须自身硬”。白利娟深知,带领“一班人”,没有一种底蕴和内功根本行不通。尤其是面对调解过程中涉及到专业知识,必须得练好基本功。“肚里的知识多,手里的钥匙才会多”。为了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她通过研读法律书籍、看电视听广播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调解技巧。多年来,她做的学习笔记多达40本,用坏了百余根笔芯。在她的床头柜上,始终摆满了《社区党建》、《人民调解》、《基层调解》、《平安建设》等20余种法律相关的书籍。白天忙事务,晚上下班回家她才挤时间不断学习充电。碰到特别棘手专业的问题,她都会随时咨询驻社区律师,避免说外行话、办外行事。

排忧解难甘做居民“知心人”

白利娟深知无论时代怎样变迁,无论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但永远不变的是自己工作坚守的初心。就是一定要“耐得起驮”,甘愿为民“操碎了心”。13年中,她把自己牢牢“钉”在基层这片最有养分、最有热情的土壤里,始终以精益求精和孜孜不倦的精神,树立起为民服务的典范。

作为一名党组织书记,她始终以服务居民为宗旨,利用党建红引领综治蓝,依托社区综网中心打造了“1+8+n”综治格局、探索了“561”全科网格化工作法,不仅拓展了社区治理内容,更是落实了“红色引领助推综治维稳工作”,有效助推了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尤其是,她提出的和事佬e站智囊团已成为人民路社区基层矛盾调解工作中的排头兵和金名片。特别是在她的影响下,居民编写的和事经和普法三字经也被央视新闻网、中国之声等各大媒体转载报道,在省市范围内树立了典型。

疫情一线争做居民“暖心人”

人民路社区有居民小区27个169栋楼,常住7201户19851人,摸排管控难度非常大。但是,辖区却没有发生一起疫情确诊案例。这个可喜成绩的背后,除了基层干部日夜坚守的付出,更多的是有白利娟这个很“牛气”的“大当家”。

80天1920个小时,她始终扮演着守护神、大管家、最强大脑等多种角色。在白利娟的“抗疫”日记里,字里行间始终流露着乐观和坚强。“手机”微信运动显示每天20000步,穿梭在13个网格;上百个电话解决27个小区各种疑难杂症;冒着被感染的危险,累计担负隔离居民461人的日常生活......“逆行”已成为她的工作常态,白天到黑夜,日暮到黄昏,她都在续写爱的故事……

为了让党建引领疫情工作“加法效应”最大化,白利娟紧紧抓住“135”同心圆工作法,巧妙利用“枫桥经验”这个“传家宝”,凝聚党员、志愿者、驻地单位等多方力量,通过小喇叭、书法作品、自编的疫情防控三字经等宣传方式,运用“党建+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N”体系,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完成摸排。尤其是她提出的“456”全科网格工作法,构建了“社区+小区+网格责任单位”疫情联防联控体系,织密了基层一线防疫天罗地网。

善于创新化身居民“守护神”

基层苦,基层累。但身为调解委员会主任的白利娟,从来没有喊过苦,没有叫过累。她始终把调委会当家,把群众当亲人,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天,白利娟总是默默耕耘人民调解和平安事业中。居民戏称她是邻里和谐小能手、小巷总理管的宽、万能多面应用者......只要是居民的诉求,似乎都是她的事。针对不同矛盾类型,她创新了“情感投入法”、“避重就轻法”、“折中调解法”等方法,在调解工作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白利娟先后接受调解纠纷304件,调解成功率98%,排查纠纷298件,预防纠纷205件,劝阻群体性上访4件,调解成功的纠纷无一例反悔。其中,她总结提炼的“六步调解”工作法,还吸引了江西省南昌市、深圳市、江苏省等地40余批千余人来社区交流学习。

尤其是,她以“智慧社区”创建为契机,组建了一支由社区全科网格员、专业社工等21人组成的“360心理健康疏导服务队”,运用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法”,通过上门服务、困难救助、亲情感化等措施,对孤残老人和461名湖北返鄠人员等群体,提供便捷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干预,实现了心理问题人员“零”上交,获得居民认可。特别是,白利娟的“360心理健康疏导服务队”做法,先后被中央政法委、陕西省政法委、陕西日报等10余家媒体网站相继对转载报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风雨如磐不动摇,一往无前心不改。多年来,白利娟始终秉持着“平安千万家,温暖万家心”的原则,在基层平安社区建设工作中,努力把重点放在“防”字上,用一颗红心,奋勇争先、用一颗责任心,任劳任怨、用一颗赤城心,守护居民,诠释了党旗下的铮铮誓言,让党徽在基层一线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