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紧盯隐患 主动出击——陕西交警深入推进“百日行动”纪实

10月23日23时许,榆林市靖边县一处交通安全检查点前,一辆小轿车缓缓降下车速,驾驶人犹豫不决,似乎不敢开车上前。这一反常举动引起了靖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副中队长王刚的警惕,立即上前示意其靠边停车接受检查。果不其然,该车驾驶人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当场查获。

“就是要严查这些喝完酒开车的人,让他们以后再也不敢,这样大家出行才安全!”几位过路的行人看见这一幕发出感叹。

立足路面主战场,突出酒驾醉驾、公路易肇事肇祸违法管控重点,像这样针对夜间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是陕西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深入推进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工作常态。

在常态化夜查酒驾醉驾的基础上,陕西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加大警力和装备投入,强化部门警种协作,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路面、压到一线,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持续保持“百日行动”严管高压态势。

为一体化推进“百日行动”,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总队领导包市、支队领导包县、大队领导包路段的责任制,每日督办进展情况、每周晾晒整治战果。定期召开调度会,点评通报各地短板弱项,将“成绩单”抄报各市“一把手”,在层层传导压力的基础上,建立末位发言、连续末位约谈制度。

“我们还派出督导检查组,不间断深入基层,查问题、找短板、补漏洞,督促各地限期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刘伟说。

陕西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按照“发生一起事故、歼灭一类隐患”的要求,制作隐患整改清单,对事发地交警支队、大队进行挂牌督办。广大民辅警充分利用“百日行动”契机,深入推动交通安全隐患整改,依托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综合分析运输企业机动车、驾驶人违法、事故数据等,梳理出高风险运输企业进行重点管控,督促属地公安交管部门积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挂牌列表、逐项清零。

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紧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机动车后排乘坐人安全带两个“减量”重点和营运客车安全带一个“控大”难点,每月定期调取全省主干道实时监控视频,测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督促加大管理力度;发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销售商家赠送安全头盔;通报不使用安全带交通违法突出的客运企业,推动落实系好安全带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休息检查制度。

“上有老,下有小,出了事故不得了!”“你这交警,我不就是喝了一点酒,我又不开车,我骑摩托车不行啊?”“摩托车是‘肉包铁’,本来就容易出事故……”10月13日,西安市鄠邑区李家岩村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台上,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鄠邑大队正组织民辅警以小品形式,向村民讲解农村道路出行注意事项及交通安全常识;台下,村民们一片欢声笑语。

“现在村里老人小孩多,平时只能与电视为伴,娱乐活动很少,这样的宣传活动不仅能娱乐,还能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现场参与活动的村民们纷纷点赞。

陕西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在辖区所有行政村更新了宣传栏、村口警示牌、农村学校宣传板等宣传阵地,连续举办了1万余场“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

为提升大宣传大警示大教育效果,陕西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围绕农村地区“一老一小”、进城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制作有针对性的宣传海报、短视频。利用货运平台提示功能,向重中型货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推送900万余条“两公布一提示”安全信息;通过“交管12123”APP提示功能,向车辆驾驶人发送1000万余条交通安全宣传短信。

陕西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还充分利用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公安交警“两微一抖”等渠道,定期曝光酒驾醉驾,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机动车不系安全带等典型违法和事故案例,组织社区、街道以及餐饮娱乐等涉酒场所开展集中警示提示,营造了“百日行动”的强大声势,有效防范了动态风险隐患,增强了群众安全意识。

(肖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