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为延安宝塔检察点赞:30分钟解困民企……。”2018年12月13日,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检察院收到了一封来自陕西睿群律师事务所的感谢函。

“为延安宝塔检察点赞:30分钟解困民企……。”2018年12月13日,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检察院收到了一封来自陕西睿群律师事务所的感谢函。

2018年7月,陕西韩城某置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委托陕西睿群律师事务所解决其2018年3月股权被公安机关查封的法律问题。该所的两名律师发律师函并与侦查机关几次交涉未果,近半年来一直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企业也因此陷入无法继续扩大发展的困境。

2018年11月16日,该所两名律师来到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检察院,要求检察机关进行法律监督,纠正侦查机关不当查封股权问题。当天是宝塔区检察院师蒙检察长值班接待日,他热情接待了两位律师,认真的听取了办案律师的案情介绍,认为事关民营企业和营商环境,立即召集刑事检察部负责人员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要求办案检察官严格按照最高检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司法标准,认真审慎地处理好依法办案与保护民营企业的关系。来到检察院前后30分钟,两名律师带着满意的答复离开了。

办案检察官闫聪当即联系侦查机关,调阅案卷了解具体案情,认为被查封的民营企业股权目前和案件无关可以解封,当天就向侦查机关发出书面《检察建议》,对侦查机关的不当查封进行纠正。在送达《检察建议》后,闫聪充分考虑该民营企业的经营困难,高度关注被查封股权的动态,并多次督促侦查机关,11月28日侦查机关解封了该企业被查封的股权。

检察长30分钟接访,当日发出检察建议,12天解封民营企业被不当查封股权。宝塔区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要求,通过强化检察监督,通过专业高效的执法办案,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来源: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检察院  文字:魏丙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