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西安碑林探索建立现代警务机制指挥平台

为适应新时代城市交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新要求,今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碑林大队坚持“信息主导警务”理念,积极探索建立“警力警情可视化、违法打击定向化、案件追踪链条化”的新型三级综合指挥应用平台。

警力警情可视化,精准防堵、治乱、处突

碑林交警大队自搭建现代警务机制指挥平台以来,主动协调接入视频网络监控系统,监控摄像头与城市交通监控摄像头互相补充,形成主干道全覆盖、背街小巷零盲点的监控网。各执勤中队依托视频监控网络建立中队三级综合指挥应用平台,实时掌握各自辖区易拥堵、易发事故点位信息,及时采取措施,并快速将警力投放至目标区域。平台搭建以来,各执勤中队依托平台卡口反馈信息,直接调配警力疏堵治乱1.92万余次,月平均调度出勤警力4800人次。

4.png

碑林辖区的南大街和东大街,是城内交通中轴线上最为繁忙的一段,每逢周末及节假日,交通流量极大,疏堵保畅长期以来都是工作难点。今年国庆假期,碑林交警大队首次将三级指挥平台运用于疏堵保畅工作中,将以往节假日全警坚守,午间至夜间平均疏堵9小时的“人海战术”模式,改为“信息主导警务,可视化警情预先指导远端分流,确保交通大循环;可视化警力精准投放疏堵治乱,打通道路微循环”的警务指挥新模式,确保警情与出勤警力同步,小点位调警与全辖区协调处警点面结合。7天内,他们共使用三级指挥平台巡查重点商圈、地铁口等路段420次,调警疏堵120次,反馈突发轻微交通事故60余起,精准防堵、疏堵、治乱、处突,实现节假日交通流量大而不堵,交通环境繁而不乱,全面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

违法打击定向化,定向纠违取代盲目扫街式大巡查

随着西安市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违法停车多发且治理难度很大。面对这一难题,碑林交警深挖三级指挥平台巡检、录屏、回放等功能,通过高清视频巡检,实时掌握辖区主次干道静态交通秩序,对违停车辆较多路段,平台巡检员可直接使用警务通扫描屏幕上的车牌并远程发送挪车提醒短信,街面网格铁骑警力根据指令前往现场纠违处罚。

5.png

碑林交警依托三级指挥平台的实时监控、定向指挥纠违的工作方法,有效提升了单班次警力纠违覆盖区域,治理精度高,成效显著。此外,针对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地铁口“摩的”违停待客等查处取证困难的违法行为,三级指挥平台同样可协助执勤民警固定违法证据,对现场不予配合及逃逸的违法当事人进行精准传唤,有效解决了查处过程中违法者“躲猫猫”的治理困境。利用三级指挥平台,实现定向纠违取代盲目扫街式的大巡查,科学、高效、精准。

案件追踪链条化,提升查控能力和办案效能

10月20日,碑林交警接群众举报,一辆摩托车在开元商城门前人行道飙车、炫技,并拍摄视频上传网络被多次转发,影响恶劣。接举报后,碑林交警使用三级指挥平台数据分析功能迅速锁定了违法驾驶人王某相关信息。专案组民警又通过三级指挥平台卡口数据比对,获取了摩托车信息及当事人王某以往多次交通违法证据,形成证据链条闭环。10月21日13时,专案组民警将王某传唤到案,面对证据,王某对其交通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举报案件当日接,次日结,三级指挥平台仅依靠一段远景视频即可帮助民警锁定违法当事人信息并完整取证。此案查处视频在网络公开后,网友纷纷赞叹“神速、给力”“这么远景的视频都能抓到人,交警太牛了”。

6.png

三级指挥平台将全市视频监控点位与公安交警原有系统相结合,大大提升了行政案件办理效能,一改先前逐点摸排、蹲点守候等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老办法,对需要追踪的违法嫌疑人通过一张无形的网无盲区追踪到位,实现精准快速锁定、取证、传唤,极大提升了查控能力和办案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