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好人之城“遇见”良法善治

“老人家,最近身体还好吧?我核实下家庭成员信息,有需要帮忙代办的您跟我说。”3月27日上午,铜川市新区咸丰路街道锦园社区志愿者曲桂兰开始了新一天的入户走访。

核实居民信息、宣传法律法规、解决群众困难……连日来,锦园社区的36名志愿者进网格、访民意、解民困,用“志愿红”绘就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和睦大家庭的构建,需要发挥热心群众的作用,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和合共治’就是我们探索出的答案。”锦园社区党委书记王梦辰告诉记者,社区党委积极动员退休党员、热心群众等组成红色管家服务队,还成立了银发协会、志愿者协会、社会工作协会、六小门店协会、创业者协会等组织,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走出了一条善治之路。

锦园社区的“求变”,正是铜川市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铜川市坚持以好人之城建设为引领,积极发挥好人群体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激发市域社会治理内生动力,让法治建设愈发规范、好人之城品牌更加闪亮。

好人之城,如何用法治引领文明行为?

以良法促善治。2020年8月,铜川市出台《铜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确定了以人为本、社会共治、奖惩结合、系统推进的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原则,为实现法治、德治与自治相统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了抓手;不断完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表彰奖励和关心关爱机制,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设立铜川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可以享受免费游览景区、乘坐公交,看病免挂号费,获得金融机构VIP待遇等服务,在全社会营造了“好人好报、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我们注重挖掘身边的凡人善举,建立健全好人推荐评选机制,广泛开展‘我推荐 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号召群众自觉发现、推荐、学习好人,参与城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铜川市委政法委四级调研员李永顺告诉记者,借助“铜川好人”事迹展示一条街、好人长廊、网上“铜川好人馆”等,铜川市对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展示,组织开展“德润铜川 榜样力量”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六进”宣讲活动,让凡人善举深度融入城市治理。

截至目前,铜川市共有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3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6人(群体)登上“中国好人榜”,47人获陕西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及提名奖、105人(群体)登上“陕西好人榜”。其中,“中国好人榜”万人上榜率居全国前列。

随着“好人效应”持续放大,铜川市域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也不断被激活。

2万余名“红袖章”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守护万家灯火;数千名网格员、专职人民调解员奔波在社区村落,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由“铜川好人”牵头成立的“夕阳红”“老矿工”等义务治安巡逻队伍,带动全市11万名志愿者活跃在治安防范、普法宣传一线……

如今的铜川,涌现出了锦园社区“党建领航和合共治”、印台区“531”立体网格治理模式、红土镇周陵村“网格化治理+四个一”服务模式、宜君县宜园社区“五治融合”、宜君县人民法院棋盘人民法庭“1234”工作法等基层治理品牌,并荣获“全国文明城市”“陕西省正能量城市”等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围绕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民主协商、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绘就平安幸福和谐新画卷。”铜川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郭军龙说。

(记者 刘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