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用民意引领服务 ——甘泉公安做实三大民生警务综述

11月7日,甘泉县公安局道镇派出所召开向群众汇报暨“九率一度”调查座谈会。会议围绕“听民声、纳民意、访民情、解民忧”四个方面,邀请参与的群众和“两代表一委员”评议派出所的履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基层治理能力、护航发展能力。

今年以来,甘泉县公安局坚持以民意为导向,做实“智慧、阳光、民意”三大民生警务,坚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强智慧警务安民心

11月11日24时许,甘泉县公安局桥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管护站内的空调和电视被盗。桥镇派出所立即派警对现场开展勘查。案件办理过程中,民警充分利用技防措施,追踪作案车辆,于11月14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追回被盗财物。这是甘泉县公安局维护辖区稳定的一个缩影。

大力推进人防、物防、技防网络建设,创新防控机制,甘泉县公安局通过建强智慧警务,全力遏制各类案件发生。创新开展社会资源监控整合,在县局自建监控升级改造基础上,组织民警深入摸排全县社会面监控使用数量,并将符合条件的1500余路社会面监控接入县局平台,拓宽了监控覆盖面。

该局深度融合各场所、各重点部位监控资源,县、乡、村、户“四级一体”视频监控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为治安管理、案件侦办和服务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

做实阳光警务惠民生

“谢谢你们,多亏遇到你们,我伯父才能平安回家!”当看到老人被平安送回家后,其亲属连连向民警表示感谢。这是11月5日23时许,甘泉县公安局劳山派出所民警将走失老人安全送回高哨乡圪崂村家中时,发生的一幕。

寻回走失老人小孩、上门办证、帮群众解决疑难问题……今年以来,甘泉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扎实做好民生警务,着力办实事、解难题,排民忧、惠民生。截至目前,该局已为群众办实事100余件。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局不断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将户籍业务进驻县行政审批大厅,积极争取上级公安机关支持,开通全省唯一的户籍管理“超级账户”,实行户籍业务一站式办理,让进城居住和务工人员无须往返户籍地就可办理相关业务。

此外,甘泉县公安局将接处警岗位前移,在县局窗口设立刑事案件受理大厅,实现了第一时间接待群众报警,第一时间数据查询比对,第一时间进行反诈预警止付,第一时间快速出警处置,第一时间为群众挽损,让简案办理快起来。

做细民意警务暖民心

11月4日,甘泉县公安局局长郝杰先后走进劳山乡、桥镇乡等乡镇,征求辖区群众对治安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该局积极开展“百警连万家”活动,全体民辅警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把群众诉求作为工作第一信号,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甘泉县公安局民辅警在开展各类走访活动中,共收集诉求80余件、意见建议150余条,解决各类难题65个,以实际行动拉近了警民距离,密切了警民关系。

为实现线上与线下警务机制连通,甘泉县公安局各派出所全面组建村组、社区、行业、单位“百警连万家”警民微信群,实现了民警宣传在群里、百姓说事在群里、警民沟通在群里。

“刚出生的孩子什么时候能上户口?”“地里的玉米秸秆能不能烧?”……在各社区、村组、行业单位“百警连万家”警民微信群里,群众的咨询一直没有断过。据悉,该局已建立警民微信群200余个,吸纳了全县90%以上的家庭,通过微信群梳理线索300余条,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大幅提升。

(王延峰 丁旭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