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榆林监狱文明实践惠及更多群众

“这种电话都不能接,即便是养老投资也有风险!”11月14日,在神木市沙峁镇石角塔村村委会里,榆林监狱干警姚佃明正在向村里老人宣传反诈知识。这是榆林监狱冬季送温暖活动的一项内容。

近年来,榆林监狱深入乡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先后与神木市石角塔村、桑树塔村等村建立帮扶关系,成立工作专班,配备帮扶人员并给予经费保障,助力帮扶村乡风文明建设。为提升村民法治意识,榆林监狱发挥自身优势,深入乡村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印发法治宣传手册1500余册、制作反诈宣传板牌近百个、开展现场普法宣传讲解10余次,进一步强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力度,提升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同时,榆林监狱以何家塔村为试点,建立文明一条街,开设“五榜一栏”和乡规村约展示牌,大力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看齐好人、亲近和睦的乡村氛围;以村敬老院为帮扶切入点,定期为村里老人送去生活物资,并组织监狱干警利用周末、节假日,为老人做好上门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力,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张乐佳 通讯员 刘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