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邀请“外脑” 聚智赋能 ——镇巴县检察院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侧记

近日,一场特别的聘任仪式在镇巴县人民检察院举行。该院正式聘任镇巴县委常委、副县长胡声汉,副县长、经济学博士王刚刚,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延风为镇巴县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

为什么一个地处山区的基层检察院要聘请专家、博士、教授来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呢?

“数字检察战略部署后,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推动这项工作在基层检察院落地落实。对于我们来说,人才是数字检察建设的最大制约因素。”镇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合合说。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镇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多次研究,并通过中心组会议、部门会议等形式,广泛征求干警意见,最终将目光投向了在镇巴县工作的几位专家。

该院副检察长田生桂谈起邀请专家的初衷时说:“镇巴虽然地处大巴山深处,交通不便,但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在招才引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胡声汉副县长是西北电力设计院科技信息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是数字信息化方面的专家;王刚刚副县长是上海交通大学的经济学博士,也是数字镇巴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我们就想,能不能邀请他们来指点迷津。”

“我们向胡声汉副县长、王刚刚副县长发出邀请时很忐忑,但当我介绍完推动数字检察建设的想法后,得到了领导们的积极响应。他们还给我们推荐了镇巴县‘双招双引’的专家型人才、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延风。”杨合合说道。

当天聘任仪式上,王刚刚代表新聘任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发言。他表示,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搭建起了行政单位与检察机关的沟通桥梁,担任镇巴县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今后会义不容辞当好“研究员”“协调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镇巴县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工作贡献力量。

聘任仪式结束后,3位特邀检察官助理围绕数字检察建设、推进数据共享、构建监督模型、拓展监督领域等方面为检察干警进行了专题辅导。参会干警也结合司法办案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的建议,并就数据来源、破解数据壁垒、数字检察在社会治理中的运用等方面的困惑,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聘任了16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特邀检察官助理。”镇巴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阿曼说。

自该院首次聘请行政机关专业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以来,已与相关行政机关建立制度机制3个。来自县政府、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财政局等行政机关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先后参与了王某某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马某某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等案件办理,协助检察官分析案件线索、参与现场联合勘验调查、出席公开听证会,为检察官办理案件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专业保障。

(赵光锐 罗奇申 记者 张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