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纠纷源头止 矛盾诉前息

今年以来,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法院南海人民法庭一直将诉源治理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推动诉讼外的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作为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南海法庭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触角,联合镇综治办、镇司法所等单位,深入田间地头,帮群众化纠纷、解难题。

3月13日,南海法庭会同法镇综治办、司法所调处了一起土地承包权纠纷,将矛盾成功化解在萌芽状态。

家住南郑区法镇后河村的村民何某某于2006年举家去外地打工至2022年年底。在此期间,何某某的户口一直在后河村,未向村集体申请放弃土地承包权。2023年,年事已高的何某某想回家种田养老,却发现自家的2.33亩农田已被村集体收回确权登记在别人名下,并交由第三人耕种。村集体认为,何某某多年未回家将土地撂荒,村集体有权收回。双方为此发生纠纷。

3月9日,南海法庭庭长马宁就如何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在镇司法所座谈时,遇到正在镇司法所反映情况的何某某及其儿子。马宁了解情况后,与镇司法所及综治办工作人员商议,决定到法镇后河村共同调处这件纠纷。

3月13日,马宁和镇司法所、综治办工作人员来到后河村,向双方当事人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及相关规定。了解到村集体还留有机动田后,镇综治办主任王辉建议可以将闲置集体土地确权给何某某,由其耕种或流转,村委会表示同意。随后,大家一起到田里实地勘查。当何某某看完土地后,高兴地说:“这样解决太好了,太感谢你们了。”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家住法镇黄家沟村的将某和田某两家却为一件纠纷闹得不可开交。

事情还得从田某家修建附房说起。田某在修建附房打根基时多伸出去了一点,后来下大雨,田某附房上的水流下来冲坏了将某放柴火的石棉瓦棚。加之双方还有些小矛盾没有及时化解,将某认为田某修房时伸出来的那点根基占了他家宅基地,要求田某拆除。双方为此发生纠纷,经镇、村干部多次调解未果。

法镇司法所邀请南海法庭一起化解这起纠纷。南海法庭庭长马宁与有丰富调解经验的诉前调解员杨映俊一起到现场勘查后,发现纠纷的标的并不大,于是就在当事人的院坝里组织双方调解。调解人员耐心倾听了双方矛盾的由来,得知将某与田某还是亲戚关系,两家因饮水、通行等琐事互相不满。马宁结合法庭近年来处理的一些邻里纠纷案件,向双方当事人以案释法。杨映俊向双方讲解了如何处理好邻里关系,以及和谐邻里关系的重要性,为双方解开心结。双方态度逐渐缓和,田某向将某承认自身的不足,将某请田某在其出门打工时帮助照看一下房屋。杨映俊把握好时机,建议让田某给将某买十张石棉瓦作为赔偿,并帮助将某把柴棚重新盖起来。双方欣然同意,院坝里响起了大家爽朗的笑声。

(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