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今天,你积分了吗?”——安康市探索平安爱心超市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前段时间我参加平安建设宣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积攒了80多分,来爱心超市兑换些生活用品。”3月28日,在白河县中厂镇宽坪社区的平安爱心超市里,闫芝荣笑着问身旁的邻居黄智华,“今天,你积分了吗?”

近年来,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群众参与度,安康市在村(社区)探索推行平安爱心超市建设,把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细化为23项具体指标,由村(居)委会进行量化积分,每月公示并发放平安积分卡。群众得到的平安积分可在平安爱心超市兑换物品,积分较高的被授予“平安家庭”荣誉,并在“平安之星”“道德模范”评选中优先考虑,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平安爱心超市运行以来,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大大提高。”白河县卡子镇党委书记李海军说,“通过物质和精神双驱动,我们实现了社会治理由党员干部‘唱独角戏’向群众‘跳集体舞’的转变。”

安康市建立平安爱心超市管理制度、捐赠物品保管制度,明确物品的发放对象、发放方式,确保平安爱心超市发挥作用。

在汉阴县漩涡镇金星村,平安爱心超市设有管理员和监督员各一名。管理员负责积分卡的管理、发放、登记以及台账的填写,监督员负责定期对积分情况和物品出入库情况张榜公示,检查物品质量,确保物品安全。

以表现换取积分,到平安爱心超市以积分兑换商品。安康推行的积分激励机制,让群众从平安建设的“旁观者”变身为“参与者”,用“小积分”兑出了市域社会治理的“大平安”。

平利县长安镇双杨村村民罗宏亮,过去不爱参加村里的集体活动,自我发展的积极性也不高。自从村里建成平安爱心超市后,他主动参加了村里组织的“红袖章”巡逻队,还被推选为网格长,成为村里积分最高的人。“积分是对个人表现的一种肯定。积分高了,走到人前感觉脸上也光彩。”罗宏亮笑着说,今年他准备再发展15亩绞股蓝、10亩玉米,把产业也做得红火起来。

“我担任社区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了5起纠纷。我们家近3年没有和邻居发生过一起矛盾纠纷,被评为市级平安示范家庭。”石泉县喜河镇城镇社区居民刘丽高高兴兴地到社区的平安爱心超市,用自己获得的190分平安积分兑换所需生活物品。

石泉县镇、村综治中心和平安爱心超市统筹规范运行以来,通过整合综治、司法、公安等平台和人员力量,并鼓励群众主动参与,形成了以综治中心为龙头的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两河镇新春村党支部书记包月才说:“以前,主要是村组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在村里开展平安建设相关活动,群众参与度较低。自从推行平安爱心超市积分制活动以来,群众有了更多参与感和荣誉感,平安建设成为干群同声的‘大合唱’。”

旬阳市红军镇红军村平安爱心超市,由国网安康供电公司派驻的第一书记主要负责建设,在村规村俗、乡风家风、平安建设等方面设立不同的积分标准。村民通过参与村“两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以及日常表现获取积分。

“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按月制定活动计划,让积分制度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和平安建设。”国网安康供电公司驻红军村第一书记来源说。

为加强平安爱心超市管理,安康市依托基层综治中心,在村(社区)成立平安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委员会,制定积分管理办法,并将积分制管理奖励资金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有效整合部门帮扶资金、社会捐赠资金、村集体经济收益资金为平安爱心超市提供长效物资经费保障。

截至目前,安康市依托村(社区)综治中心搭建平安爱心超市1925个,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折价890余万元,培树评选市级平安示范家庭50个。安康市通过推行平安爱心超市积分激励机制,为推进乡村治理、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工作打牢了基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2022年,安康市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99.91%,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

(记者 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