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韩城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四个维度”发力 攻坚维稳安保

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韩城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以“四个维度”为突破口,快速反应、果断出击,积极构建全时空、立体化、无缝隙的新型巡防模式,坚决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坚持网格管理、群防联治,构建实战化网格巡控新模式。

结合全市社会治安特点,巡特警大队充分发挥“1、3、5快反”牵头作用,按照城区主干道“八纵八横”网格化巡防机制要求,将主城区划分为15个防控网格,联合城区三所、交警大队等警力资源,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加大对夜间经济繁华商业圈、广场、夜市、烧烤摊点等人员密集区域的巡逻密度和频次,确保3分钟内快速反应、快速出警、快速支援、及时处置。在此基础上,适时建立“巡警为主、警民联动”的群防联治警务机制,组建15支义务巡逻队和568名红袖标开展群防群治,以各种形式开展错时巡逻,预防和减少可防性、多发性案件发生。新模式运行以来,出警更快一分钟,重点时段五分钟到达现场处警率达100%,参与处置警情138余起,出警速度同比提升63%。

坚持靶向施策、合成作战,实现科技型打防巡控新局面。

以“警务导巡、及时预警、快速反应、精确打击”为原则,创新合成指挥、合成研判、合成作战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定期对发破案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发案规律特点,及时调整巡防力量及巡防部位、路线、时段,提升巡控精准度。在此基础上,成立视频巡控小组工作专班,视频巡控中一旦发现可疑人、车、物、事,及时通报、调集路面巡防警力,第一时间掌控案(事)发现场,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实现“警情警力一屏展示、路线网格一图规划、指挥调度一键下达、查控打处一网支撑”的数字巡控效果。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共发入室盗窃案25起,运用视频监控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同比下降32.35%。

坚持内外联勤、上下联动,打造立体化联勤巡控新机制。

按照“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化作战机制要求,以“1、3、5”分钟快速反应圈、网格化布警和屯兵点等前置警力为基础,落实主动查控型警务模式,全面加强与指挥中心、治安大队、交警大队、刑侦大队及全局13个派出所的互动交流,相互通报近期多发性违法犯罪规律、特点等相关情况,提高警惕性、敏感性,强化识疑查危措施和手段,秒级响应、精准巡防,一旦接报重大警情,迅速启动路面巡防力量、应急封控力量相互策应、整体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最大限度消除社会面安全风险隐患,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8月26日晚,巡警在常态化巡逻中,接到110指挥中心发布指令,迅速与交警大队组成联合工作组,快速前往事发地点,成功救助了一名因电动车侧翻受伤的群众,在将其送医诊治包扎后,得到了群众的连声感谢。

坚持防范为先,便民为民,探索枫桥式警务巡控新思路。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以15个防控网格为基本点,搭建警民“连心工程”,邀请群众换位体验巡逻工作,进行预防电信诈骗、打击“黄赌毒”等安全常识普及,并从平安建设、治安管理、执法办案、矛盾调处、服务群众等方面组织民警深入群众家中,广泛开展“向人民报告”活动,及时搜集广大群众对“百日行动”的意见建议,切实用双脚丈量民情民意,用“脚底板”履职尽责,努力将城区5个屯警点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110”,将5个步巡组、10个摩托车机动车巡逻组打造成社情民意的“观察哨”,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答疑解惑,一线开展紧急求助、好人好事、化解纠纷、交通援助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百日行动以来,累计救助走失人员6人,帮助群众36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1起,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55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协助处置交通事故66起,收到群众感谢信5封、锦旗3面,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上升。

(通讯员 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