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胜利的喜讯从这里传向世界 ——探访延安王家坪中央军委、八路军总部旧址

1.png

王家坪革命旧址的毛泽东旧居。

王家坪,一个陕北普普通通的小山村。从1937年到1947年,这里是中央军委、八路军总部所在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斗争的指导中心和总后方。一道道电波把作战命令从这里传向前方,一份份捷报把胜利的喜讯从这里传向世界,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有了这些,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后赢得了一个崭新的中国。

一道道电波把作战命令从这里传向前方

“欢迎大家参观王家坪中央军委、八路军总部旧址……”7月23日,延安城区骄阳似火,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宝塔山街道王家坪社区的中央军委、八路军总部旧址,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讲解员刘延琴热情地向来自甘肃的游客讲述那段峥嵘岁月里发生的故事。

王家坪曾经有过一个非常华丽的名字——牡丹坪。后来,由于村里的大多数土地被一户王姓人家买走,村名就改为王家坪。村子依偎在两座大山脚下,左边的一座叫脑畔山,右边的一座叫花豹山,两山之间是一条狭窄的沟谷。当初,有一条小溪从沟里缓缓流出,清凉的溪水穿村而过。

延安时期,王家坪是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机关和八路军总部所在地。1947年2月10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人民解放军总部,这里又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所在地。旧址以沟为界分为两个大院,左为总参谋部院,右为总政治部院。当年设在这里的单位有军委秘书厅、总政治部、总参谋部、总后勤部等部门。

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在这里指挥了敌后根据地军民的八年抗战。日军投降后,又粉碎了国民党发动的“全面进攻”,并为战胜其“重点进攻”作了充分准备。1947年3月18日黄昏,毛泽东、周恩来等由此撤离延安,踏上转战陕北的征途。

延安王家坪革命旧址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中宣部公布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这里讲述着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

位于延安城西北方向1.5公里处的延安王家坪革命旧址,总面积约3.6万平方米。这里曾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驻地。

王家坪革命旧址最醒目的建筑是军委礼堂。礼堂四角翘起,高大宽敞,穹顶简朴,地面镶木质地板,正面有一个舞台,可容纳1000余人。礼堂建成于1943年,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经常在此举行重要会议。1943年,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军委直属单位在这里举办了为期5天的第二届生产展览会。1945年8月15日,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在这里举行大会,庆祝抗日战争胜利。

在中央军委大礼堂旁边有一座普通的瓦房,这座不起眼的瓦房,就是当年中央军委会议室。中央军委每周末在此举行一次例会,听取参谋人员关于国内外军事情报的汇报。当时的墙上挂着各种军事地图和图表。1946年3月4日,军事三人小组成员马歇尔、张治中、周恩来飞抵延安,马歇尔在参观过军委会议室后,大感惊奇:共产党领导100万军队,统帅部却只有这么点儿大!马歇尔觉得不可思议。毛泽东告诉他:“我这个统帅部只发布作战命令,其他什么都不发。”

就是在这个小小的指挥中心,一道道电波把作战命令从这里传向前方,一份份捷报把胜利的喜讯从这里传向世界。

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

在王家坪革命旧址毛泽东旧居前的那棵柳树旁,陈列着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这是毛泽东与长子毛岸英的合影,拍摄于1946年春,是延安时期毛泽东与毛岸英唯一的一张合影。照片中的毛泽东,慈祥的脸上挂着欣慰的笑容,深邃的目光饱含浓浓深情。站在父亲旁边的毛岸英,兴奋中含有几分拘谨,幸福中显出一丝羞涩。几十年来,一批批客人在这幅照片前驻足凝视,在这张石桌前流连忘返,体味着凝结在这幅照片中的父子深情。

那是1946年1月8日下午,当分别了多年的毛岸英突然出现在父亲面前时,毛泽东仔细打量着儿子,慈祥地笑了。

毛岸英向父亲汇报了自己在莫斯科学习和生活的情况。谈话间,有人提出给毛泽东父子照张相,毛泽东点头同意了。于是,历史的瞬间定格在镜头里,为后人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

分别了多年的父子,刚刚团聚不久又挥手告别。在农村这所大学里,毛岸英拜边区特等劳动英雄吴满有为师,虚心向他学习各种农业生产技术,并坚持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挖地时,双手打满血泡,他用毛巾一包咬着牙继续干。由于他勤奋好学,吃苦耐劳,很快就学会很多农活,更重要的是锻炼了思想,增加了与劳动人民之间的深厚感情。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毛岸英背着自己亲手种的金黄金黄的小米回到延安,这小米是一张实实在在的“毕业证”。当这份满意的“答卷”交到父亲手里时,毛泽东望着儿子黑里透红的脸和布满厚茧的双手,脸上露出赞许的微笑。

(记者 郭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