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王玉洁:功底扎实求极致 细致审查解难题

她是一名高级检察官。也是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专业研究生,西安交通大学法学在读博士。2017至2019年,她连续三年在省院年度目标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等次,三次荣获个人嘉奖。2019年荣获个人三等功。2019年,她作为张扣扣故意杀人案专案组成员,因表现突出,获个人嘉奖。

她就是在省院刑检部门从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近十年的检察官王玉洁。

图片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  王玉洁

王玉洁同志坚持深入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和高检院重要会议和有关领导讲话精神,工作中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能够始终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政治准则。2018年撰写的红色检察理论文章入选陕西省院论文集。2019年积极撰写论文参加省院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不忘从检初心”理论研讨活动。

王玉洁承办的案件均为疑难复杂的重刑大要案。如手段残暴杀害两人弃尸水井的任某等五人抢劫案、杀人碎尸人格分裂的张某故意杀人案、拦路劫色杀人埋尸的王某强奸杀人案、气焰嚣张临街开枪的田某故意杀人案等。在办案中王玉洁同志始终坚持“精品化”目标。求极致,解难题,在办理钱某等三人入室抢劫一案中,上诉人二审期间均全盘翻供。王玉洁与侦查人员、一审公诉人多次座谈,补充证据,认真研判,精心制作出庭预案,最终三名上诉人当庭认罪伏法,出庭表现受到合议庭成员一致肯定。作为办案团队成员,参与办理的薛某等三人抢劫、故意杀人案、郑某某故意杀人公开审查听证案均得到业内人士的充分肯定。

王玉洁同志作为张扣扣故意杀人案专案组成员,全程参与了该案二审工作。制作案件进展汇报材料、专家论证会材料、形成数万字庭前会议记录,数十万字二审庭审笔录,参与修改出庭检察意见书数十稿,学习、积累了重大敏感案件的办理经验。王玉洁同志在张扣扣故意杀人案的办理中,吃苦耐劳,细致审查,表现突出,以扎实的法律功底和过硬的专业素养,为该案二审成功审结做出了突出贡献,荣获个人嘉奖。

2020年,王玉洁撰写的多份调研报告获最高检第二检察厅采用和刊发,如《陕西省重罪条线近三年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调研报告》《陕西省2020年第一季度醉驾型危险驾驶犯罪不起诉、撤回退回和抗诉数据分析调研报告》《陕西省涉毒涉恐洗钱案件办理情况调研报告》《陕西省重罪检察部门2019年以来制发检察建议情况的调研报告》《借助五项机制确保命案办理质量》等等。

其中执笔撰写的《陕西省近三年来利用网络实施涉枪涉爆涉毒犯罪案件办理情况的实证分析》被推荐至第十六届国家高级检察官论坛征文。同时,王玉洁同志近日被最高检二厅抽调参与毒品犯罪办案指引一书的编撰工作,其个人负责三个章节七万字的撰写任务。

2019年王玉洁被推荐评选进入全国首批重罪调研骨干人才库,执笔撰写的《陕西省醉驾型危险驾驶犯罪案件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收入《现代社会与犯罪治理——中国犯罪学学会年会论文集(2019)》一书中。2018年王玉洁入选陕西省首批全省检察机关检察调研骨干人才,执笔撰写一万多字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办理机制的调研报告》,部分节选内容刊登在《人民检察(陕西版)》2018年第四期上。2017年执笔撰写的《新型诉侦、诉审关系刍议—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为切入点》荣获全省检察体制改革理论调研文章评选活动的二等奖,并刊发于《人民检察(陕西版)》2018年第一期。

王玉洁负责的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专项工作在2019年中央相关制办“70周年大庆安保”专项督导检察中,获得了中央相关机制办的充分肯定。2019年王玉洁通知被评选进入全国首批办理危害国家安全类案件人才库。

其负责全省重大敏感案件快报专项工作时,王玉洁通知作为专项工作负责人要求全省各级重罪检察部门对于突发的命案,必须做到“两个第一”,即第一时间掌握基本案情,并主动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及时收集、固定好证据;第一时间将案件情况、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情况、可能存在的问题、困难、与清新房、矛盾化解情况、下一步工作方向及部署情况以书面形式层板省院。

2020年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疫情期间全省重大敏感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办理,王玉洁同志作为专项工作负责人,对全省重大敏感案件快报专项工作提出“三个百分之百”的工作思路。

即对在疫情期间全省范围内发生的故意杀人、抢劫、毒品等重大刑事案件做到百分之百掌握案情强化对下指导、百分之百提前介入主动作为引导侦查、百分之百按照《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工作规定》报送、报备重大命案案件。

疫情期间,王玉洁同志先后对宝鸡、榆林、渭南三个地区发生的三起故意杀人恶性案件进行指导。第一时间采用“云”模式分别与三个地区的市、区县两级办案部门干警召开电话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时期重大刑事犯罪案件办理应当注意的问题,提出特殊时期在确保案件办理工作稳要有序进行的同时要做好舆情应对和人民群众心理疏导工作,防止因恶性案件的发生引起不必要的社会恐慌。王玉洁同志将了解、收集到的三起案件情况分别形成快报,以专报形式第一时间上报最高检。

2020年上半年,王玉洁先后开展了全省重罪条线刑事审判监督工作专题调研和全省刑检部门刑事抗诉专题调研活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上万字的《陕西省检察机关2019年刑事抗诉工作情况通报》并下发全省,有效指导全省刑事抗诉工作。目前,正在开展全省无罪案件综合分析报告的起草撰写工作和2021年年初刑事审判监督工作全省通报的谋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