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程倩:铿锵玫瑰守安宁 做百姓信赖半边天

程倩,中共党员, 1998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西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分局开元路派出所副所长,2017年荣获公安部“情满万家全国公安派出所好民警”荣誉称号。

15.jpg

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开元路派出所副所长,程倩

从英姿飒爽的女军官到剑胆琴心的女特警,从特警支队的女汉子到社区“片警”,一路走来,无论岗位怎样变化,她时刻坚守对党无限忠诚的初心、对工作孜孜不倦的追求、对群众倾心服务的底色,始终干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在社区民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成了群众信赖的“半边天”。

她是情满万家、为民服务的“亲闺女”

对社区居民结构状况程倩做到了“一口清”,在她的工作台账上清楚地记载着,社区残疾人20名,孤寡老人137名。这些孤寡老人的儿女大都在偏远的油田一线工作,无法照料老人的日常生活,老人们生活多有不便。程倩主动登门,与这些老人和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每周定期为他们整理家务、陪他们谈心解闷,时常为他们送去温暖。

2012年隆冬的一天,程倩和往常一样忙完警务室工作,在途经社区家属楼时,一股浓烈的焦煳味扑面而来。她立刻驻足向楼上张望搜寻,发现一股股黑烟正从二楼一家的厨房窗户往外涌,她便向楼上跑去,敲开门表明自己的身份后第一时间冲进厨房。眼前情景让程倩大吃一惊,煤气灶还开着,灶上的烧水壶和旁边的塑料厨具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整个厨房就要被引燃。来不及多想,她迅速关闭天然气,打开窗户通风、散热,接水灭火……几分钟后,火势扑灭了,程倩已满身污水,蓬头垢面。

顾不上收拾自己,程倩又急忙安慰两位老人。在聊天中得知,80多岁的韩大爷和王大妈都是油田的退休老职工,一个因患脑出血半身不遂,一个患有帕金森病,三个儿女都远在外地油田工作。为人儿女的程倩明白远离父母游子的心,更明白空巢老人生活的艰辛和不易,程倩暗下决心要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

第二天一早,程倩自己掏钱,买了计时器送到了韩大爷家中。“大爷大妈,这个计时器虽然不值钱,但却很管用,不管是烧水还是做饭,只要定个时,时间一到,计时器就会发出响声提醒。”手握计时器,韩大爷连声道谢。从此,每个星期五下午,程倩都抽时间帮两位老人买药、报销医药费、缴水电费、修老年机……时间一长,两位老人有事总是第一时间给程警官打电话。随着时间的推移,韩大爷和王大妈对程倩的称呼从最初的“程警官”悄悄地变成了“闺女”。每周五上门探望,早已成了程倩和两位老人的“亲情”约定。

她是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孺子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作为社区民警的程倩,大年初一就告别了家人,一头“扎进”街道、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对兴隆园社区5054户近30000名居民进行摸排,核查出武汉籍人员11人、往返武汉人员14人、其他人员200余人;每天坚持对小区出行管控和生活区消杀等工作进行检查督促。为了更好地完成疫情防控工作,程倩联合社区干部建立疫情防控信息群和10个小区居民疫情防控宣传群,通过互联网以“云宣传”的方式向居民宣传居家防疫的重要性和治安防范、消防安全、消毒物品安全使用等知识,依托微信群为居民提供购买蔬菜、米面等生活物品服务;组建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购物接力活动,把生活物资送到群众家中,确保群众安心居家抗疫。疫情期间“程倩志愿服务队”的服务时长达到4万多小时,被共青团西安市委评为“西安青年抗疫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在社区出现一起疑似病例、整栋楼79户121人被封闭管控的关键时刻,程倩坚守岗位7昼夜,确保封控期间不发生刑事治安案件及矛盾纠纷,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保障所有住户正常生活,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她是化解矛盾、守望平安的“铺路人”

为了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程倩把化解矛盾纠纷、守护百姓安宁作为自己的主责主业,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加强与城管、交警等部门结对共建,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深入排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妥善处置矛盾纠纷引起的群体性事件3起;积极与街办、社区和物业沟通,全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提高社区防范信息化水平。

开元路派出所辖区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5000多人,辖区三分之一是城中村回迁小区。这些小区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管理难度大,给社区警务工作提出了新挑战。面对这样的挑战和困难,程倩没有退缩,积极发挥社区民警沟通、协调、调解等职能作用,坚决把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维护了辖区稳定。辖区红色村四组7户村民与工地因青苗补偿问题一直未达成协议,几名80多岁的群众每天到工地找负责人解决问题,并声称要到市政府上访。为了确保稳定,既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又保障企业生产安全,程倩带领社区民警认真走访调查,积极协调各方,最终让7户村民拿到了补偿款,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从参加公安工作的那一天起,程倩早已把警服穿在了心里,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她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常常因为工作繁忙顾不上照顾家庭。作为女儿、妻子、母亲,她对家人有太多的愧疚,但是警察的使命和责任时刻激励她奋勇向前。

多年的坚守、艰辛的付出,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百姓的赞誉。近年来,程倩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省优秀民警”,2020年被西安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女民警”,被省委政法委授予“2019年度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称号,被省妇联授予“陕西省三八红旗手”,被共青团西安市委授予“西安青年五四奖章”,中共西安市委授予“西安市劳动模范”称号。

在社区这片小天地里,程倩用真情和大爱演绎了巾帼不让须眉、用心守护安宁的壮丽篇章。有人说程倩是“女汉子、女神”,对社区百姓来说,程倩更是社区里的静静绽放的铿锵玫瑰,是人民群众可以信赖的“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