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杨怀:坚守从检初心,为公平正义代言

他是一个“80”后小伙,中等身材,皮肤黝黑,时常眉头紧锁,嘴角常常流露着微笑,洋溢着一股青春向上的气息,他用自己的激情、正义和对检察事业的热爱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展现出当代青年检察官朝气蓬勃、健康阳光的良好形象,他更以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同事和当事人的普遍赞誉。他,就是子长市人民检察院年轻刑事检察官杨怀。

5.jpg

延安市子长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杨怀

杨怀,中共党员,法学双学士学位,现任子长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在刑事诉讼检察岗位上,他先后被评为“办案能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先进个人、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被上级检察机关给予个人嘉奖。

钻研业务 练过硬的本领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他始终听从党的安排,服从组织领导,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在政治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业务学习上,认真学习最新法律法规,做到学通、弄懂、会用,使自己努力成为业务精、法律通的行家里手。

严审细查 不枉不纵护法威

“严格执法,狠抓办案”是检察工作的总方针,同时,办案也是衡量一名检察人员综合素质的试金石,作为一名检察官,杨怀深深懂得这一点。从他主办案件起,他就把功夫下在“准”字上,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从检9年多共办理刑事案件800多件,无一出现错捕、错诉、超期、上访等情况。自2018年担任刑事检察部副主任以来,他严格履行职责,勇挑重担,坚持多办案、办大案,办案数每年都保持全部室第一,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评为优秀公务员。

心系群众 执法为民

在办案中,他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重,充分体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者的统一。记忆最深要数2020年2月,他在办理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时,正值年关又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他发现该案情况非常特殊,被害农民工均为外来务工人员,如不及时想办法帮农民工讨回薪资,很可能会引起群体性上访事件,也不利于政府疫情防控。经了解,齐某确实因为砖厂经营不善导致无法支付工资,杨怀积极与齐某的父亲协商沟通,先帮忙筹措部分资金,发放部分工资,让农民工先回家安心过年。同时对齐某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对齐某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办案单位对齐某变更了强制措施,齐某再三保证尽快复工复产,如数发放农民工工资,此后杨怀联系认识的朋友为齐某推荐用料单位,最后在大家的帮助下,齐某如数发放了工人工资,成功的化解一场潜在的社会风险,息诉罢访,得到了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的一致称赞。

杨怀同志作为一名检察官,他时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宗旨,就像一名恪尽职守的哨兵,时时刻刻守望着公正,守望着法律的尊严,守望着党的廉政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