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任舒欣:舍小家为大家 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任舒欣,延安市延长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中队民警,他日常所从事的工作是各类刑事案件的现场勘查。发案就是号令,现场就是战场,参加公安工作十四年,他一直战斗在刑事技术岗位上,累计勘查各类案件现场两千多起,充分发挥了刑事技术在侦查破案中的科技支撑作用,破获各类重大案件数百起,为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多次被评为全省优秀现场勘查技术员,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一次、先进工作个人七次。

13.jpg

延安市延长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中队民警,任舒欣

每一次勘查,始终做到事无巨细。刑事案件现场是纷繁复杂的。现场勘查工作要面临尸体腐臭、空间狭小、风霜雨雪等特殊现场环境。在现场勘查从上午到下午乃至于到深夜,整个过程是一个全身心投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每发现一个痕迹后,都要认真研究它是如何形成的,同时要与上一个发现的痕迹和下一个可能要遇到的痕迹联想起来,这样才能形成对现场的全面认识,才能复原现场。每一次勘查现场都是一种挑战,不仅是对工作责任心、事业心的考验,也是对刑警自身的知识积累、思维能力、毅力坚持的一种考验。

每一个案件,始终做到问心无愧。近年来,任舒欣带领技术中队民警,紧紧围绕服务于侦查破案和案件诉讼提供证据为中心,确保所有刑事案件的勘查质量,他作为全县刑事技术工作的带头人,承担起了刑事案件现场“必勘、必采、必录、必比”新机制推行的重要任务,带领同事们努力克服技术人员少、案件现场多、硬件不配套的困难。他对接的每起案件都及时组织力量进行现场勘查,充分利用刑事科学技术手段,加强对犯罪现场痕迹物证的发现、提取、检验鉴定,2020年在“三项破案会战”工作中,利用指纹、DNA等技术手段直接破获各类侵财案件近50起,抓获嫌疑人28人,真正做到了“破小案、暖民心”。对重特大案件坚持“案件不破,勘查不停,研究不止”的原则,力争为侦查破案提供尽可能多的犯罪线索和证据。他在全省“现勘工作”考核中三次获得全省第一名、多次名列前十。

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工作岗位。自从警以来,任舒欣就把自己的全部都交给了热爱的刑侦事业。每每提到家庭,他总会有一种难言的酸楚和深深的愧疚,这些最柔软的疼痛都埋藏在心底。这么多年来,每当有案件发生,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即便是深夜,只要手机铃声一响,他便义无反顾奔赴现场。

刑侦工作的辛苦是不言而喻的。在父母生病住院时,他在外执勤;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他无法每天陪伴;在阖家团圆的时刻,他和战友奋战在案发现场。他舍小家顾大家,换来的是社会的安全稳定、更多家庭的平安幸福。虽然工作与家庭始终无法兼顾,但既然选择了刑警这份光荣的职业就无怨无悔。

幸运的是,家人对他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和支持,没有因为工作繁忙无法照顾家庭而有怨言,反而在生活中更加悉心照顾,精神上给予更多的鼓励。工作之余,任舒欣也把有限的时间都倾注在陪伴孩子的点点滴滴上,竭尽所能让家人感受到温暖。

任舒欣说,作为一名刑警最应该具备的精神是锲而不舍。既然选择了刑警,就意味着比别人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担当,多了一份辛苦,多了一份付出,多了一份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