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谷子成:用忠诚筑牢警魂 用奉献守护平安

谷子成,2010年1月入警,现任周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三级警长,三级警督警衔。谷子成同志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及公安业务知识,立场坚定,业务精湛,作风正派,任劳任怨,曾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公务员。

他自参加工作以来,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时刻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始终保持坚定的立场,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执法办案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坚持秉公执法,依法办事,公平、公正、及时、高效完成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坚守着自己曾经的入警誓言,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让领导放心。

1.jpg

周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三级警长,谷子成

用坚毅和刚强毫无畏惧逆行而上。2020年春节前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接到了单位的命令后,第一时间赶到所里,并带头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立刻主动请缨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阻击战一线防控工作中去。自疫情防控攻坚工作伊始,舍小家、为大家,一直坚守岗位五十余天未曾离开,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职责,遥想家中幼子,何曾没有挂念,面对手机视频,眼泪不自禁地流出,可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危急关头,谷子成深知这身警服所赋予自己的神圣职责,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就是此时此刻最重要的事。他擦干泪水,换上坚毅的面容,继续坚守疫情防控岗位,用执着与无私捍卫着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该同志负责配合经贸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共同对县城内的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和小商铺停业情况进行宣传和检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抗疫初期,诸多商铺利益驱使,认识不够,偶尔也会碰到检查完再开门营业的情况。面对较大的工作难度,该同志带头每天在县城内步行巡查长达10小时,上百次的上门劝导,每天发放和张贴通告500余张,通过长期的工作和人性化的态度,商户们也逐渐表示理解,各种营业场所的均未出现继续营业的情况。随着湖北等省份的确诊人数不断攀升,外地返乡人员的信息摸排核查工作变得尤为重要,该同志带领组队同事,先后150余次深入村组社区,对外来人员,上门严格耐心细致的讲解国家防疫政策要求,核实活动轨迹,记录上报接触人员信息,真正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期间,谷子成同志先后共核查疫情信息2100余条,圆满完成县局下发的多批次核查任务。

用执着和干练日夜兼程精准施策。该同志从警11年以来,始终忠诚履职、任劳任怨,始终牢记经查使命与担当,通过日常的勤于业务知识学习和积累丰富的侦查经验迅速让这位“80后”小伙迅速成长为身经百战的“老民警”。自2020年以来,谷子成同志先后侦破李三某抢劫案、马某放火案、韩某强奸案、高某系列盗窃案等案件9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收获群众赠送锦旗15面,感谢信2封。尤其在2020年6月,谷子成同志主办的张某被猥亵案,因受害人为初二学生,心里脆弱发生自残行为,其家长将此事件发到今日头条上,并引起了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的报道,网上舆论一片哗然。县局领导对此事件高度重视,谷子成作为该案件的主办民警,带领其他同志经过48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破获该案,并在北京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迅速平息了舆论的影响,当事人送来感谢信表示感谢。在2021年5月,城关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寻“网上男友”讨要10万余元债务,该同志耐心细致听取群众叙述事发经过时发觉此事并不是简单的借贷关系,应是涉嫌电信诈骗案件。但受害人宁愿相信自己“网上男友”并不愿相信公安机关拒不提供线索,只要求找到“网上男友”共结连理,致使搜集案件证据工作难上加难。该同志耐心细致的通过谈案例、讲法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逐渐打开受害人心结,赢得受害人的信任,得知该犯罪嫌疑人用网上虚拟身份,惯用佯装网恋骗取钱财,经过大量取证,查明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后,迅速将该案嫌疑人抓获。在侦办案件的同时受害人终于看清其“网上男友”的真面目,不仅为周至公安“点赞”,还给单位送来锦旗。该同志在继续侦办该案过程中,发现该案嫌疑人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以同样手法骗取另外2名网友共计30余万元。在谷子成同志联系到另外2名网友时,其二人才如梦初醒,发觉自己上当受骗,在看到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时由衷感谢公安机关。此系列诈骗案的成功告破,受到单位领导、同事的一致肯定和当事人的称赞,并被省市县媒体报道。

用真心和诚心民呼立行服务群众。在平常的夜晚和周末,该同志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城关派出所的办公室里,把加班加点当做家常便饭,每当有工作任务时,带头在办公室加班,从不把过多的工作压力分担给其他同事。2021年春节前夕,城关所辖区城关所辖区内的街面盗窃案件高发,群众的财产安全无法得到保证,且多次在市局预警。按照所领导安排,该同志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入手,认真研判发案时间和地点,在高发案地区,通过认真细致的走访群众,以及调取大量监控,锁定证据,并加大对嫌疑人的抓捕力度,先后破获冯某系列盗窃山地自行车案、吴某盗窃电动车案、辛某盗窃现金案、高某盗窃手机案、任某入室盗窃案等数10余起群众中反响强烈的刑事案件,为群众追回被盗山地自行车5辆、电动车4辆、手机5部、机动车辆2辆,挽回经济损失20万余元。通过强有力手段,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降低了发案率,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同时,在日常工作中,该同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走访企业、商户、驻地单位,主动上门服务;针对特殊人群、重点人群,制定帮教计划,开展点对点帮教;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加大行业场所管理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有效净化社会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用创造和奉献上下求索工作革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公安基层工作是一条漫长的服务群众路,关群众之所关,想群众之所想,以“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思想主旨,走入群众,深入群众,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与做法,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日常工作中,谷子成通过调查走访,在群众中发放警民联系卡,建立社区、村组微信群,加强同社区村组干部合作,将过去的“有困难找民警”转变为“向群众报告”,并组织辖区内社区村组定期召开会议,深入排查矛盾纠纷,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及时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及时化解矛盾。对于简单的矛盾纠纷,现场调解;对于复杂矛盾纠纷由该同志组织村组干部、群众代表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讲法说理,通过具体纠纷调解增强普法宣传。在该同志的工作方式,得到所支部领导班子的充分肯定,并在全所推广。

“忠诚、严谨、认真、敬业”这是周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谷子成的座右铭。谷子成同志立足本职本岗、尽职尽责、主动担当,以忠诚的政治本色和务实的工作,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今后的工作中,勇于担当,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将继续为辖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