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四化”并举推进认罪认罚从宽试点

法制网西安7月18日电(记者台建林 通讯员 马顶柱 山高飞)自2016年9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在西安等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以来,陕西省委政法委统筹协调,省级政法各部门精心指导,西安市积极开展试点,坚持安排部署精细化、适用标准统一化、业务指导规范化、案件办理集成化‘四化’并举,目前成功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刑事案件642件,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据了解,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杜航伟对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高度重视,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议,听取贯彻落实各地党委政法委分管负责同志座谈会精神的汇报,对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政法委组织召开试点工作调研座谈会和推进会,建立省委政法委领导同志领衔推进改革试点机制,强化试点工作措施。省级政法各部门党组(党委)专题研究,认真安排部署本系统的贯彻落实工作。西安市委政法委牵头部署,组织市级政法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改革原则、细化适用条件、规范程序标准,为全市试点工作提供了统一的指导性文件,确保试点工作高效推进。

陕西省政法各部门加强对本系统试点工作的业务指导,解决试点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业务指导的规范化水平。省法院指导西安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系统试点工作推进会,建立联络员和数据信息报送制度;省检察院加强与最高检察院和西安市检察院的沟通联系,确定专人负责对试点工作的业务指导;省公安厅指导西安市公安系统举办培训班两期,培训160余名业务骨干;省司法厅指导各区县司法局认真抓好法律援助、调查评估、律师选任等重点环节。

据悉,西安市政法部门形成了依法规范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的合力。西安市法院系统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共审结各类案件642件759人,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盗窃罪、危险驾驶罪、故意伤害罪三类。西安市检察机关在刑事案件审查起诉环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9件9人,均作出起诉决定,其中2起案件当庭宣判,极大提高了诉讼效率。西安市公安局健全证据标准,全部完成法律援助中心驻看守所工作站建设任务。西安市司法局完善律师值班工作制度,建立了由235人组成的值班律师库,在法院、看守所共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7个。